源汇区农业农村局开展2023年重大动物疫情目标及秋季动物疫病防控考核工作

为科学、有效评估各乡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12月20日-22日,源汇区农业农村局有序组织对全区4个乡镇开展2023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考核工作,为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畜产品稳产保供保驾护航。

一是围绕各乡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免疫情况、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情况、疫苗管理等工作,按照《源汇区2023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考评细则》要求,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二是按照“乡(镇)不漏村、村不漏场(户)、场(户)不漏畜”的总体要求,采取随机抽查形式,实地察看养殖场养殖档案记录、散养户免疫注射和耳标的佩戴率。三是开展抗体监测,分别随机抽取各乡镇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血清样品160份,共640份样品,经实验检测,免疫抗体合格率为100%,进一步提高了对重大动物疫病疫情预警预报能力。

通过此次考核,进一步掌握了全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为深入推进动物防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后续将持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日常监测,强制免疫成效核查,确保全区不发生区城性重大动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