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漯河市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全面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落实主体责任

1、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的治任务和长期的工作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党组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聚焦系统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市委“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奋斗目标和“八个坚定不移、八个高质量”战略举措,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坚持用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外出培训、畜牧大讲堂等载体,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永葆清正廉洁。

2、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履职尽责是落实“一岗双责”的核心所在。局属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既“挂帅”又“出征”,务必做到“四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态度上要旗帜鲜明,行动上要更加主动,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积极促进全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

3、构建责任体系,夯实压力传导。抓好《漯河市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贯彻执行,属党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落实“签字背书”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制落到实处。明确专人负责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督办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考核以强有力的督责查责问责推进工作落实

二、严明党内纪律,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4.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握深入纠“四风”常态长效。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特点,“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论述,毫不妥协、坚决纠治,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常态长效,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坚持以“强服务、促提升、增效能”为主题,聚焦服务涉牧企业、服务涉牧项目、服务涉牧群众,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教育引导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管理,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治理新成效新提升,推动全市畜牧系统作风持续好转。

5.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运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党支部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廉政提醒微信、发送廉洁短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明纪律、敲警钟、划红线。

6.从严落实制度,营造良好环境。严格执行“三查三述两报告”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开展层层述责述廉;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每年开展4-5次廉政谈话;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班子集体决定,纪检监察部门列席会议并发表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漯河市畜牧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7.严格执纪问责,净化畜牧生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继续把实践第一种形态作为常态化手段运用。综合运用好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运用好“四问十查”和政治生态评价等工作方法,推进廉洁畜牧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履责能力,多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加强问责,加强整改,防微杜渐。

三、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8.加强日常监督,激发担当精神。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系统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警示教育,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纪律执行,自觉配合派驻纪检组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坚决防止严重违纪行为发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努力使党内生活严起来。

9.深化政治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对党中央、省市委、省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局党组成员参加局属各支部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前材料分析、会中现场监督和会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监督质量和实效。

 

 

 

 

 

 

 

 

 

附件1

漯河市畜牧局

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

责任内容

目标要求

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职责,强化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市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定期听取科室和二级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6月底前

12月底前

2.研究制定市畜牧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规范指导。

6月底前

3.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职责和任务分工,解决具体问题,推动责任落实。

全年

(二)健全工作机制

以责任落实为目标,建立主体明确、目标合理、措施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

4.研究制定市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职能,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

6月底前

5.认真落实“三查三述两报告”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全年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畜牧系统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6.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维护局党组班子团结,切实履行维护政治纪律的职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

全年

7.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会议事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任职回避等制度。

(四)深化宣传教育

立足教育预防和警示震慑,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手段和内容,提高宣传教育实效,筑牢思想防线

8.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宣传教育。

每月底前

9.强化畜牧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舆论引领,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12月底前

10.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影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反思自身,对照检查,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6月底前

12月底前

(五)选好用好干部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梳理正确用人导向,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11.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细化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

全年

12.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13.对新提拔干部要充分广泛征求意见。

14.实行考核干部责任机制,落实干部带病提拔责任倒查机制。

(六)加强作风建设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15.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

全年

16.定期不定期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检查,每季度至少集中检查1次。

每季

度末

17.坚持通报曝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曝光,严肃查处,坚决防止作风问题反弹。

(七)维护群众利益

立足畜牧工作实际,严查项目资金、执法、审批等廉政风险点,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18.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问责,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全年

19.对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及时查处,限期办结。加强畜牧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每半年开展专项检查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督促整改。

20.加强对各类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严防徇私舞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问题的发生。

21.加强全市畜牧执法行为的监管,确保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督促整改,违纪违法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调查处理。

(八)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

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组及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2.认真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对重要案件一把手亲自组织、亲自督办。

全年

23.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及时协调解决履责重点困难和问题,保障纪律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九)严格监督考核

强化责任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指挥棒作用,推动责任落实

24.加强对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检查考核,党组成员带队参加科室、二级单位年度考核。

全年

25.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局进行通报,作为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6.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科室、单位,追究相关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

27.严格落实“双报告”制度,每年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

6月底

12月底

附件2

漯河市畜牧局

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清单

责任内容

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坚决维护核心地位。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长期坚持

2、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

长期坚持

3、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按照规定要求,研究涉及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局党组请示报告,突发事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其他明确要求请示报告的事项,要按时请示报告。

长期坚持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4、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

长期坚持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情况通报、分析研判、督促检查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领主导权话语权主动权。

长期坚持

6、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长期坚持

7、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长期坚持

三、严肃党的政治生活

8、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重大问题。

长期坚持

9、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

长期坚持

10、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党组成员必须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长期坚持

四、狠抓党的作风建设

11、强化宗旨意识。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持续弘扬“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教育领导干部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政治品质。

长期坚持

12、深入纠正“四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解决一些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长期坚持

13、持续整治作风问题。坚持紧盯资金、项目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坚决整治规收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并借机敛财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为群众办事“踢皮球”“中梗阻”等问题。

长期坚持

五、严格选人用人

14、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长期坚持

15、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工作制度规定,强化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

长期坚持

16、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觉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长期坚持

六、夯实党支部基础建设

17、加强支部组织生活。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费收缴使用,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

长期坚持

18、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双争”“双过硬”“双报到”“双结对”“双承诺”等活动。

长期坚持

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9、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把对党员的关爱体现在日常的纪律监督上,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言行,有苗头有倾向就“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医,防止小问题变成大毛病。

长期坚持

20、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重点业务环节廉洁风险防控,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关键节点管理,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长期坚持

八、抓好责任落实

21、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和行业工作安排,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遇到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长期坚持

22、定期听取汇报。党组定期听取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每半年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6月底前

12月底前


漯河市畜牧局

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清单

责任内容

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

一、加强研究部署

1、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长期坚持

2、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听取下级汇报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每季度

3、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等文件资料及时批示审签,提出明确意见。

长期坚持

4、对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要求不走偏、不走样。

长期坚持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5、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党组其他成员的监督,杜绝出现“一言堂”“家长制”。

长期坚持

6、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长期坚持

7、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制度,每年为党员上党课不少于1次。

12月底前

三、落实督促监管责任

 

8、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班子其他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

长期坚持

9、每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同班子其他成员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12月底前

10、切实履行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程序、纪律等要求。

长期坚持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1、发现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规定向局党组、派驻纪检组和市纪委报告,并支持纪检人员依纪依法查处。

长期坚持

1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

长期坚持

13、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制度,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

长期坚持


漯河市畜牧局

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

责任内容

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

一、落实分管责任

 

1、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局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协助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长期坚持

2、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长期坚持

3、经常研究分析分管部门工作形势、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按照规定参与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促检查。

每季度

4、定期向主要负责人报告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每季度

二、强化工作指导

 

5、指导分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长期坚持

6、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对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等文件材料及时批示审签,提出明确意见。

长期坚持

7、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对巡察、督查、检查、自查等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长期坚持

三、加强日常监管

8、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特别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每年至少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1次,及时掌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廉洁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12月底前

9、对分管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其负责人,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组报告。

12月底前

10、支持纪检机关、纪检人员依纪依法查处分管部门违纪违法案件。

长期坚持

四、坚持以身作则

 

11、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锻炼自己。

长期坚持

12、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行业规章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长期坚持

13、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长期坚持

14、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指导分管部门党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会。

长期坚持

15、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培育良好家风。

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