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标本施策 我市加快推进生猪产能恢复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恢复生猪生产系列政策措施,生猪产能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截至20203月底,全市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的77%。为巩固和维护好生猪产能恢复势头,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57日上午召开全市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市政府副市长乔彦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副县区长、畜牧局长,市畜牧、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金融、统计、国调队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门规模养殖场代表参加了会议。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一是强化政府统一领导,成立漯河市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市政府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畜牧局局长为办公室副主任,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12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是明确目标和进度。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效国强通报了《关于下达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的通知》(漯恢复生猪办〔20201号),市畜牧局长段宏亮通报了《关于全市生猪产能恢复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的通报》(漯恢复生猪办〔20202号),明确了各县区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以及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临颍县政府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4个县区政府和2家养殖场代表分别作了大会表态发言。

 

二、深入研判,坚定信心

 

一是加强基层调研。57日推进会前,乔彦强副市长于420日和56日分别召开全市恢复生猪生产座谈会和全市生猪产能恢复保障能力提升工作座谈会,并深入养殖场进行实地调研,与养殖场代表、市县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猪生产、动物疫病防控和重大畜牧业项目推进等情况。二是强化交流互鉴。临颍县通过工作责任压实、扩能增养做实、扶持政策落实、防疫体系建实等有力措施,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出栏三项指标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增长。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临颍县典型经验介绍,并实地观摩了临颍县涉牧车辆洗消中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六月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汇鑫发养殖有限公司等。三是提振养殖信心。乔彦强副市长从生猪市场价格高位运行态势、国家扶持政策“窗口期”大好机遇、动物防疫能力不断提高、生猪产业发展大有潜力四个方面,深入客观的分析研判生猪生产形势,鼓舞广大养殖场户深挖潜力、坚定信心,受到了与会养殖企业代表的一致赞同。

 

三、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乔彦强副市长在全面总结和深入研判基础上,提出做好生猪产能恢复的基本遵循和六项措施,坚定信心是前提,做好防疫是关键,抓好项目是实招,政策支持是保障。一是抓政策落地,加大支持力度。学习好、宣传好、申报好、利用好国家17项政策和省政府13条措施,认真落实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现有企业抓稳栏增产,在建项目抓建成达产,新上场户抓增量扩产,抓大不放小,抓新不忘旧,使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二是抓好企业服务,加快项目推进。强力推进双汇50万头生猪、德康集团100万头生猪、临颍聚汇强、六月荷、郾城天聚福、爱猪人、召陵裕嘉、养源等一批新改扩建项目。建立分包责任制和政策落实代办制,县乡党政领导对重大养殖项目实行分包联系;市县畜牧部门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对重点企业分别选派服务官,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分包。三是抓疫病防控,严格把好“五关”。6月底前,两县三区都要建成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具备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实现日常检测全覆盖;至少建成1个公共洗消中心,实现公共防疫洗消服务全覆盖;5月底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病死猪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机制,确保病死猪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建立防疫监督网络,实行防疫网格化监管全覆盖。四是抓宣传培训,搞好技术支撑。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金、畜牧业技术推广资金,通过印发政策技术汇编、宣传单、宣讲团等形式,加强技术培训;通过部门网站、微信群、手机报等形式发布市场动态信息,突出解决“不敢养”、“不想养”、“不会养”等问题,正确引导养殖场户合理调整养殖规模,科学、安全增养补栏。五是抓粪污处理,落实环保要求。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今年,临颍县、源汇区要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舞阳县、郾城区、召陵区要完成任务的70%以上,力保我市今年上半年资源化利用项目整体进度进入全省领先位次。六是抓监督执法,严惩违法行为。畜牧、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对私屠乱宰、违法调运、造谣生事、违法炒猪等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四、完善机制,形成合力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市政府把恢复生猪生产列入县区政府年度目标,各县区政府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养殖场和养殖户,细化到每个新改扩建养殖项目,建立生猪产能恢复台账制,把生猪恢复产能作为重大的工作任务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对连续两个月落后的县区,市政府将约谈分管县区长。二是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各级政府要保障动物疫病公共检测经费投入,生猪调出大县奖补资金要按照资金管理办法优先保障检测经费。切实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严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到其他岗位,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用技术人员开展检测工作。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市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统筹负责全市生猪产能恢复工作。市畜牧局履行牵头部门、主管部门责任,加强部门沟通和信息互联互通;市、县、乡三级自然资源部门把养殖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养殖用地;金融部门定期摸排养殖企业金融需求,积极对接金融政策,加大对种猪场、规模猪场以及新改扩建养殖场的信贷支持和投放力度;其他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市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确保完成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