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顺利召开上半年动物疫情分析评估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

减少督检考 做好讲评研

——市畜牧局顺利召开上半年动物疫情分析评估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动物疫情监测预警信息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提升全市动物疫情监测预警能力,预判2020下半年动物疫情形势,科学制定并落实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2020年7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了上半年动物疫情分析评估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各县区、功能区分管防疫的领导、防控中心主任,市畜牧局防检科、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动物疫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畜牧局党组成员刘爱国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党总支书记李书圈主持。

会上,市动物疫控中心首先对上半年动物疫病监测情况进行分析评估,预警预判了当前及下半年动物疫情形势;接着围绕科学评估预警工作、资金使用、无害化处理、检测工作开展情况、防疫员管理等方面工作,各县区畜牧局(源汇区农业农村局)、功能区畜牧服务中心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座谈交流。随后,市畜牧局防检科对近期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大清洗大消毒、非洲猪瘟无疫区和无疫小区建设,高温季节重大动物疫病消毒灭源工作、特聘防疫专员实施计划、洗消中心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春季集中免疫及补免补防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总支书记李书圈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一是各级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挥各级应急办作用,突出当前工作重点,组织实施、协调安排落实到位,及时化解工作矛盾,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市疫控中心要坚持做好监测分析,科学评估预警。建议扩大监测的覆盖面,加大监测频次和针对性,充分利用好市、县区监测基础数据,结合省里评估分析结果,突出评估预警的科学性、针对性。三是要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加强疫苗采购与管理,杜绝违规现象。加强防疫员属地管理,做好政策解读和安抚工作,防止越级上访。四是要突出工作实效。要运用好动物防疫补助资金,加快完善病死猪无害化收集、运输体系,积极推进病死生猪跨县区集中无害化处理,利用有限资源,做更多的事,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会议最后,市畜牧局党组成员刘爱国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会议召开范围虽不大,但内容多、层次清,效果好,达到预期目的。他强调,就下一步工作,一要将动物疫情分析评估工作很好地运用到防疫工作中去,提高科学防控水平,解决质量差、水平低的问题。二要加快推进源汇区、郾城区病原学检测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和人员能力,以此适应非洲猪瘟及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三要进一步做好疫苗应用效果评估工作。通过组织比对试验、监测评估,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指导养殖企业选择质优价廉高效疫苗,提高防控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