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周卫兵:把群众当亲人

  他心系群众,为了解乡情民意走访辖区群众7000多户,为民办实事两万多件;不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助力脱贫攻坚,他都冲锋在前……他是市公安局召陵分局翟庄派出所辅警、第八届漯河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周卫兵。8月7日,记者采访了周卫兵。

  2000年,从警校毕业的周卫兵被聘为翟庄派出所辅警。他认真向老民警学习业务知识,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采集身份信息,协助民警出警……对待每一项工作,周卫兵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辞劳苦。

  在2021年的反诈骗宣传工作中,周卫兵积极宣传推广诈骗智能预警平台——微信公众号“金钟罩”,自制宣传展板、宣传页,为群众详细讲解预防诈骗知识。

  周卫兵的同事宁丰昌说:“卫兵是个热心肠,总是有求必应,经常参与案件多发区域的夜间巡查、蹲守等工作。”近两年来,周卫兵参与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我能领到养老金,多亏卫兵帮忙。”范庄村的赵老太说。按照农村养老政策,年满60岁可以领取养老补助金。当她申报信息时,却发现家里没有户口本,在派出所也查不到户口信息。周卫兵得知此事后,花了三天时间走访村民、到村室查找档案,最终找到赵老太的相关信息,为她补办了户口本和身份证。

  “要让办事群众满意很简单,把他们当亲人一样对待。”周卫兵说。

  每周六上午,在召陵区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人们总能看到周卫兵忙碌的身影:为辖区群众修车、磨刀、磨剪子,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户籍有关问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周卫兵十分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并对有困难的群众给予重点帮扶。只要时间允许,周卫兵都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周卫兵先后被评为翟庄街道优秀共产党员、漯河市优秀辅警、“漯河好人”、“河南好人”等。“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周卫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