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中共漯河市畜牧局机关支部

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月7日



 

    

1、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大家好!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我们还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我到13个省区市考察时欣喜看到,大家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年,我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置身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令人百感交集,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此时此刻,华灯初上,万家团圆。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印发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根据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在坚定信仰上求深入,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一)聚焦主题主线,从严落实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制度,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5·10”主题党日等制度,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经常开展学习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要列出重点书目学习,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基层单位讲1次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

(二)聚焦方式方法,学懂弄通做实。完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运用“五种方式”学习制度。坚持平时抓紧自学,每月至少研读5篇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坚持以会代训领学,在安排部署工作之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进党校高校讲课,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党校高校(中小学)讲1次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沉到基层宣讲,每次下基层都要带着宣讲任务;坚持在交流中互学,结合研究重大问题、总结部署工作等,组织学习交流,互相启发提高。

(三)聚焦丰富载体,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万名党员上党校进课堂”活动。广泛运用学习强国APP、远程教育、“两微一端”等平台,抓好学习教育。

二、在对党忠诚上强自觉,持续以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守住初心、强化使命

(一)用学习党章培育忠诚。把学习党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七一”前后开展党章集中学习活动,组织1次专题学习交流。把学习遵守党章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查一查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是否做到了彻底的、无条件的绝对忠诚,查一查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做到了不折不扣、不搞变通的贯彻落实,查一查在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上是否真正落地落实、生根生效。

(二)用纪律规矩捍卫忠诚。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在认真传达、深刻领会、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健全完善办理机制,明确主要领导牵头,专人负责、专班推进、专件督办,适时开展“回头看”。严格执行定期报告、通报制度和督查问责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确保一项一项落地落实落到位。

(三)用红色基因维护忠诚。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科目,系统挖掘整理漯河红色资源,依托革命纪念馆、政治生活馆等打造一批党性教育基地,不断充实“红色基因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在自我革命上动真格,持续以直面问题修正错误的勇气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一)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组织党员干部每年进行1次“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的“初心使命四问”,不断叩问初心、守护使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检视剖析问题,与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贯穿起来,与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联系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建立立查立改机制,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挂牌销号,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二)坚持党内生活兰考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支部委员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三)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严格执规执纪,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真正使制度生根生效,让严的氛围越来越浓。严格日常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四、在扎根群众上求实效,持续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践行初心、激励使命

(一)坚持问需于民,走好群众路线。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要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每年制定民生实事计划。建立领导干部领办民生项目制度,主要领导带头办、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好民生项目落实。持续开展“双报到”“双结对”“双承诺”活动,实施“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坚持问计于民,践行党的宗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重要会议前必调研、重要决策前必调研、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必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若干调研课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领题调研、蹲点调研,自己动手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及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

(三)坚持问效于民,提升服务质量。健全百姓问政工作机制,通过开通民意热线、网上征集等形式,办好《百姓问政直通车》《铁面问责、直面整改——漯河党风政风热线》《问政追踪》栏目,加强曝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力度。做好服务窗口二维码评价,推动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五、在奋斗实干上出实招,持续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检验初心、砥砺使命

(一)树牢愿担当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始终与群众一起苦干、一起奋斗。持续深化“双争”“双过硬”活动,及时表彰宣传先进模范。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牢固树立让实干者实惠、让有为者有位、让进取者进步、让优秀者优先、让腐败者下台的“五个让”工作导向。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坚决将占着位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干部调整下来。

(二)锤炼善担当的过硬本领。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帮助干部提升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特别要把年轻干部放在基层一线、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切实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积分管理、承诺践诺等,引领党员争做出彩漯河人,多做出彩漯河事。

(三)健全敢担当的制度机制。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引导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经得起考验。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发挥好非职务晋升因素的激励作用。健全完善鼓励实干宽容失误的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化,规范监督执纪,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定期对受处理处分干部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回访帮扶,及时纠正不当问责问题,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健全澄清保护干部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六、在整改落实上下真功,持续以真改实改务求实效的韧劲把牢初心、肩负使命

(一)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聚焦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各种问题,列出重点、集中整治。综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访反映、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等方面情况,每年确定若干突出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整治。坚持市级领导领题,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加强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整体推进问题解决。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问题较多的地方和单位重点查访,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各级党委(党组)也可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项整治事项。

(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为基层减负五条措施和省委为基层减负增能九条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放权赋能。坚持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重点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各县区各单位每年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进行自查,对新表现、新动向进行梳理,作为下一年度纠治重点,持续深化整治。

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政治自觉,扛稳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意见、随机查访测评,了解党员、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同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栏目索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