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漯河市畜牧局党组 关于党建引领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0年度组织工作重点项目的通知》 (漯组通〔2020〕10号) 和《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漯河市重点组织工作标准化项目化管理办理(试行)>的通知》(漯组通〔2020〕16号)关于对2020年组织工作实行标准化项目化管理的相关要求,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市畜牧系统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和业务相融合,通过开展“党建引领畜牧高质量发展”组织工作重点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以“稳生猪、防疫病、强安全、治粪污、调结构、促升级”为重点,以打造“优质畜牧、安全畜牧、美丽畜牧、智慧畜牧、服务畜牧”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生猪供给保障有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有效、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畜牧业转型升级成效更加明显。

二、实施内容

(一)强化党建统领,抓好机关党的建设

牢固树立、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

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一是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要把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列入科室、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建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主业,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强化示范带动。始终把党建作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的引领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一支部一品牌”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双争”“双过硬”创建,深入推进“双结对”“双承诺”实施,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业务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二)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在畜牧业生产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挤压的双重困境下,要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以党建带业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担负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市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生猪恢复生产。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认真落实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生猪产能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0年全市生猪出栏290万头以上。二是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三是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快绿色畜产品认证,上市活畜禽和禽蛋持证率达到100%,完成26个绿色畜产品认证。全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四是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目标任务,确保2020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要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五是强化监督执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瘦肉精、生鲜乳、饲料、兽药、屠宰“五项”专项整治。加强与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违法企业和个人。

(三)深化党建带领,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以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建的指导思想,指导全系统建立健全共青团、妇女、老干部等工作组织。大力开展工会、共青团、妇女、老干部工作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密切与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服务,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二是以党建带和谐机关建设。围绕庆七一、迎国庆等主题,举办红色基因传承演讲比赛、爱国主义朗诵比赛活动;适时组织台球、乒乓球、象棋赛事和趣味运动会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部门、市工会、团市委等组织的各种文体比赛和活动,顺应干部职工文化生活需求,打造和谐机关,让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三是以党建带文明创建工作。以党建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成效,各科室、各同创单位要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做好全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规范化管理工作,服务好结对社区。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根据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要围绕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台账,明确责任、时限、措施、任务和目标。

(二)实施推进阶段。各科室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在每月月例会上定期汇报推进情况,每季度结合调研、日常检查等随机抽查部分科室、局属单位项目推进情况。

(三)总结评议阶段。对党建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党建引领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领导小组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引领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成员段宏亮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姜京予、王耀生、刘爱国、唐发民、蔡耀民、赵荣立同志担任,各科室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教育科,具体负责项目的推进、检查和考评等事项,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考核。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科室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围绕“党建引领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调查研究、广泛讨论、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注重培育和发现典型,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重视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将先进事迹资料上报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考核督导。加强考核督导,每季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各单位项目推进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年终对项目推进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该项工作将纳入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中共漯河市畜牧局党组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