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漯河市畜牧局党组 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中共漯河市畜牧局党组

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和《漯河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示范带领市畜牧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关于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最重要讲话文章、批示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的基础地位,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执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奋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战略目标,党建引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原文原著和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坚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紧密结合畜牧工作实际,感悟真理、汲取力量,用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实际行动,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

(二)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深刻认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毫不动摇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聚焦薄弱环节提升治理效能,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必须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字当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集中资源力量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漯河实践,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发展大势、通观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谋划全市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定力,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的精神营养;深刻认识深化改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必须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等,通过改革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深刻认识必须坚持开放带动战略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关于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把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与总书记历次视察河南、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河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质量“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的重大要求。深刻认识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大国家战略显著提升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充分运用两大国家战略带来的提升发展优势的机遇、转换发展动能的机遇、优化发展布局的机遇、强化发展支撑的机遇,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刻认识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先进文化的核心要素,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基因,切实承担起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讲好漯河畜牧故事。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越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越需要高质量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切实增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大抓基层基础,树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基础上,结合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和我局工作实际,适时增加总体国家安全观、党内法规、人大工作、政治协商、依法治国、民族宗教、科技前沿、军民融合、安全生产、国防教育、重大舆情引导处置等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有关要求

(一)带头营造学的氛围。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挥好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切实加强平时自学,以会代训领学,到基层实践中深学,在经常交流中互学,深入开展调研促学,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带动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

(二)聚焦政治学习定位。深刻把握学习的政治要求,着力提升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切实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基本形式,防止以会议传达、工作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要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工作实际问题等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学习切入点、结合点,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要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展学习,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强化日常学习。

(三)切实提高学习质量。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调研指导,及时汇总上报学习情况,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提高质量,争树学得实、效果好的学习典型。要加强沟通交流,吸取成功经验,用活学习方式,切实搞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等提供依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