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 守法 用法,共建新时代美好生活 漯河市畜牧工作站开展普法宣教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形成热潮,近日,市畜牧工作站开展了以“学法 守法 用法 共建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为迎接“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主动作为,精心筹划

“两会”前夕,漯河市畜牧工作站结合自身职能及实际情况制定此次普法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站长葛位西任组长的宣传小组,统筹安排此次宣传活动。宣传小组研究制定法律专题学习计划、设计宣传标语、传单,并选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畜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作为本次普法宣传的主打内容,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普法、守法的氛围和意识,引导群众对法律的正确认知,建设法治中国的舆论环境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学研结合,强化素质明法理。为了更好的向社会公众宣传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漯河市畜牧工作站对干部职工进行一系列“强度”塑造,强化队伍的整体法律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详细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畜牧法》等法律法规具体内容,展开研讨,分享学习心得体验,在交流中树牢法治意识。

入脑入心,学习先进再提升。以测试形式巩固学习成效,真正达到知法懂法。将学、思、行三要素结合,运用《法治日报》、《河南法制报》学习普法案例,进一步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汲取先进经验,为普法宣传蓄积力量,赋能增效。

图片9

以点破面,多点开花广宣传。走乡进企,普法队伍在舞阳县岭张村村委会广场悬挂宣传主题条幅,将《宪法》基本知识、《民法典》解读、《畜牧法》、《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野生动物保护法》知识问答、《动物防疫法》知识问答等宣传品发放给群众,从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要点入手,就生态保护、农民利益维护等具体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诠释。

宣传现场气氛热烈,有不少养殖户前来咨询畜牧相关法律,宣传队伍通过讲述相关案例答疑解惑,生动的展现依法从业、动物防疫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大意义,引起强烈的思想共鸣,养殖户对畜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由衷的赞同和支持依法兴牧,带动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13

此外,漯河市畜牧工作站有效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起“一起学法律”“法律知识是多少”系列普法活动,引导更多群体受众参与其中,与法同行。

三、提升意识,成效显著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贴近群众,法治舆论环境营造良好,加深了大众对依法治国内涵的了解,大家愿携手成为“法律明白人”,共同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汇聚力量

 

 

漯河市畜牧工作站

2023110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