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开展2023年度法律法规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畜牧兽医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提高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全力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不断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畜牧兽医综合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的新要求,漯河市畜牧兽医执法大队组织开展2023年度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活动,漯河市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和各县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骨干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220102448

此次培训特邀请省厅和市司法局等多位领导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内容涵盖新修订法律法规,也包含涉牧专业类条例,同时囊括了服务型行政执法以及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等相关知识,采用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现场除专业知识授课外,增加了以案释法、课堂交流发言等互动环节,激发执法人员学习积极性、思考主动性,注重理论与执法实践的配套融合,注重精准施教,有针对性、实效性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省动物检疫总站支队长董俊伟和省动物检疫总站法治科长蔡永超,结合自身执法经验和执法实践,运用真实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和《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进行深度解析,具有很强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河南省动物检疫总站科长、高级畜牧师刘凡,逐条解读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系统性解读了农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针对性提出近几年案卷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强调行政执法案卷务必要合法、客观、规范。

漯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推进协调监督科科长、公职律师赵丙云,从近年来热议的案例出发,结合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实践经验,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通过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有效促进全市畜牧兽医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涉牧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执法办案、提高执法实效,改善执法方式,提升案卷制作水平,保障行政执法人员“知权责、善用法”,实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