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实施方案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相关安排,根据中共漯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漯办〔2022〕27号)要求,决定在全局开展以案促改集中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化标本兼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重要精神,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争当全市“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目标任务

聚焦“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四个关键环节,达到“五有”目标。

——警示教育有广度。采取召开大会、集中学习、研讨分析等形式,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分别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查摆剖析有深度。对照典型案例深入细致查摆问题,找准问题表现、查深问题根源,精准细致进行“自我画像”,鞭辟入里分析原因,严防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问题整改有力度。将查摆出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表和“施工图”,明确进度、全程管控,台账推进、挂账销号,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

——建章立制有尺度。要坚持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用最坚决的态度认真整改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认真落实制度执行责任制,强化制度执行力。

——工作成效有热度。坚持开门抓以案促改,及时将以案促改带来的前后变化、全新面貌向社会公开,积极宣传推介相关经验信息,让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看到以案促改工作的成效。

三、开展范围

市畜牧局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参照本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 方法步骤

以案促改集中行动为期三个月,2023年3月31日前结束,分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一)警示教育阶段(2023年1月31日前)

聚焦做实做细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 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有效形式以案释德、以 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葆有敬畏之心,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将重点以李军信、刘晓、乔震、潘虹霞、彭建平5起案件为镜鉴,召开全局中层以上干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主要内容为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通报违纪违法案情,党组书记讲话等。局属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分别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二)查摆剖析阶段(2023年2月28日前)

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别按照“四对照四查找”的方法,认真查摆剖析。

1、领导班子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开展“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政治站位不高问题,查找有没有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选人用人问题,查找有没有“带病提拔”“突击提拔”“人情招聘”等向题;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日常管理不严问题,查找有没有监督不严、要求不严等问题;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制度漏洞问题,查找有没有制度设计“不系统、不严密”、制度执行“不严肃、不坚决”等问题。

 2、党员干部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开展“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理想信念丧失问题,查找有没有信念动摇、搞“伪忠诚”问题;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纪律意识不强问题,查找有没有触碰纪律红线、造成不良影响问题;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找有没有收受财物、谋取私利问题;对照典型案例反映出的政商关系不清问题,查找有没有官商不分、亲而无度问题。

局党组在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要将“四对照四查找”内容纳入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刻认识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问题整改阶段(贯穿始终)

局属各单位要把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坚持“改作风、强党建,改管理、促发展,改监督、严约束,改制度、堵漏洞”,对查摆发现的普遍性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治理,突出整治重点、强化整治措施,持续跟踪督办、务求工作实效;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照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效果。

(四)建章立制阶段(贯穿始终)

局属各单位要聚焦典型案例、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聚焦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部位,围绕权力运行全过程,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细化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聚焦覆盖所有廉政风险点,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制度执行责任制,强化制度执行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以案促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是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开展以案促改集中行动的重要意义,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扛牢主体责任,组织好本部门以案促改集中行动。

(二)严格工作标准。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以案促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做到责任清、任务明。要明确工作标准、务求工作实效,对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等工作环节严格把关,真正做到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

(三)狠抓督导落实。市委对以案促改工作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和政治生态评价,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市畜牧局将在集中行动实施期间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各单位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开展情况、发案原因剖析情况、整改措施制定情况、整改建制实际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估,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2023年3月31日前,局属各单位将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工作报告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人事教育科,电子版发人事教育科邮箱。

联系人:姜迪;

联系电话:5758992;

电子邮箱:lhxmjrsjyk@126.com。

 

 

                          2023年1月5日

                        中共漯河市畜牧局党组

栏目索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