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防疫要点


  在畜牧养殖领域,动物疾病很容易因防治不当导致快速传播蔓延,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为降低动物疾病带来的威胁,以牛、羊养殖为例,可以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来减少损失。
  一、科学饲养
  科学饲养属于畜牧养殖动物疾病控防的重要途径。对于牛、羊出现的动物疾病前期症状,养殖人员不仅需要关注药物治疗的及时开展,同时需要对饲料进行调整,如补充营养物质。在具体实践中,畜牧养殖还需要关注饲料配比的科学性,养殖人员需通过科学配比饲料保证牛、羊等营养物质摄入均衡,规避免疫力下降和身体不适等情况,不给细菌可乘之机。
  二、定期检疫
  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定期检疫的重要性极高,因此养殖人员必须在畜牧养殖过程中主动配合,以此保证检疫工作的定期、有效开展,实现对动物患病情况的科学排查。牛、羊等动物需要由养殖人员定期进行排查、管理和记录,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需定期组织畜牧养殖专业知识、技能讲座,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宣传方式进行畜牧养殖专业知识宣传,保证养殖人员的相关意识的提升。
  三、强化管理
  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动物管理也需要强化,这关系着动物性疾病的控防。因此,畜牧养殖不仅需要及时治疗发病的牛、羊等动物,日常养殖过程中的强化管理也需要科学开展。在管理实践中,可从环境卫生工作入手,定期开展的养殖场的清洁、消毒工作和饮水处与饲养场的卫生洁净工作,同时需保证排泄物堆积等问题不会出现。再考虑到气候和环境对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动物疾病的影响,养殖人员必须营造舒适的饲养环境,应用现代技术手段监督和控制各项环境指标,选择光照条件充足、通风条件良好、排水条件通畅的养殖场地。
  为更好降低动物疾病带来的威胁,患病动物的合理处置、疫苗免疫接种的针对性强化同样需要得到重视。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