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
漯河市畜牧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

微信图片_20221028112555

10月27日,漯河市畜牧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市畜牧局三级调研员姜京予同志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恒才,副局长赵荣立出席会议,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认真学习了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农业部开展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亮证行动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出具、查验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具体责任。

在听取各科室(单位)关于第三季度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时恒才同志要求大家在四季度的安全监管工作中: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安全生产责任高于一切的思想。工作中,要采取不间断的安全隐患排查,实施不定期的暗访和检查,细挖问题,排除隐患,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二要强化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大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力度,特别是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生产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行为已上升至法律义务,不主动开具合格证已属于违法行为。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宣传到每一个生产企业和养殖场户,可通过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加强普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涉牧企业的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从根本上解决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问题。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全力抓好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畜牧行业风险隐患大排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和风险较高的养殖企业加大日常指导频次,从源头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养殖场生产安全。同时,要强化行业指导、检测检验和执法办案协调联动机制的探索,深入调查研究,调动各方面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合力,加强工作力度,确保畜牧行业安全。

最后,时恒才同志强调,“安全重于泰山”,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在2022年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要以安全为基础,持续保持良好态势,铆足劲,拉满弓,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实现市委提出的“大干四季度、夺取全年红”目标任务,为漯河食品名城建设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