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控中心组织召开上半年全市动物疫情分析评估座谈会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动物疫情监测信息的准确性、科学性、全面性,精准研判全市动物疫情流行趋势,提升全市疫控系统监测预警水平和防控队伍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715日,市疫控中心组织召开上半年全市动物疫情分析评估座谈会,市畜牧局三级调研员刘爱国,市动物检疫站党总支书记李书圈出席会议,市疫控中心主任安利民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厅关于全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评估免疫抗体检测结果的反馈意见,各县区在集中汇报辖区上半年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情况后,各参会人员就上半年全市动物疫情流行趋势和下一步防控策略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市畜牧局三级调研员刘爱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点发的大背景下,全市疫控系统干部职工持续关注全市动物疫情动态,通过不间断的实验室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保证了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形势稳定。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继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提振士气,多点发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牢牢掌握动物疫病防控主动权,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二要落实好动物疫病净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建专班队伍,及时开展培训,指导县区养殖场做好疫病监测评估和创建验收,争取取得更大突破。三要切实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要重点做好布鲁氏菌病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在做好监测排查的前提下,及时掌握布病畜间发生情况,加大人畜共患病的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保证公众知晓度。四要积极推进智慧疫控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加大力度,强力推进,积极推进平台在县区疫控中心建成落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会议通报了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策培训会会议精神,交流了“先打后补”“两体建设”“布病防控”“净化场创建及无疫小区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解读动物防疫补助经费,先打后补和布病防控等动物防疫新政策。

各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县区畜牧局防检股股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