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2004年,漯河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食品名城”。

    2020年,漯河以全省第二、全国第十八的名次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2020,漯河登榜“中国宜居宜业城市”。

    2021年,漯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23年,漯河以“城必创 创必成”的决心力争再摘“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金字招牌。


图片



图片

启航

图片


图片

漯河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


图片

    2021年,积极申报,正式成为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漯河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专门分设市、县两级创建办。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纳入全市目标考评体系,制定下发《漯河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漯河市食品安全市建设规划(2019一2022)》等文件。


图片

市级总动员

图片


    6月7日,漯河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漯河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城必创、创必成”的信心,密切协同,精准发力,确保创建一举成功,再摘金字招牌。 

图片


市长秦保强强调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严格,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任务艰巨。


    要学好用好创建标准,拉高标杆、精准发力,细化分解任务、逐项补齐短板,做实做细各项实体工作、支撑工作。


    要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源头防控,加快省食品实验室建设,推动食品生产环节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食品安全标准优势,发挥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决守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要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充分运用“大脚板+智慧化”手段,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强检验检测支撑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要铁心铁腕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聚焦市场、学校、养老机构、网络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三小”治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十二大攻坚行动”,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推动食品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要以系统思维做好舆情应急处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舆情处置力、有效加强舆情引导力、牢牢掌握舆情话语权。要严密制定食品安全示范点位打造规划,以打造“精品”“示范”“样板”为抓手,培育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食品安全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食品安全管理提质提效。


    要统筹食品安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坚持以“安”促“产”、以“创”提升,推动食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倍增提速。


    要强化各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台账管理,盯死看牢前置否决项,坚决守牢创建底线。

    要强化基层能力,加强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培训,配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健全基层监管责任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


    要强化督导问效,注重引入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力量,对重点事项跟踪督办,及时解决创建重点难点问题。


    要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基层协管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作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创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图片


市场监管局



    全面动员部署。6月10日下午,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动员会。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局、分局和机关科室、局属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张炜局长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动员会和秦保强市长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同时,要认真研究《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和《省级初评操作指南》,真正做到弄懂弄通弄透,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出点子、当参谋。对重要工作,要提交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研究解决。


图片


    同时,会议印发了《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市场监管局任务清单》,对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的70余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并明确了责任科室(单位),为市市场监管局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守、查、保”。为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5月23日下午,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5月第二次周调度会。


图片


    会议对各县区前期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8县区局就近期辖区食品安全隐患清单整改情况进行汇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对下一步深化专项行动进行具体安排布署,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效果。


    红线“e单通”。为增强食品安全市场主体责任意识,漯河市政府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作了《食品安全红线清单“e单通”》,采取动漫MV和“口袋书”两种形式生动活泼介绍食品生产经营者应恪守的食品安全红线。


图片


    《食品安全红线清单“e单通”》主要内容包含重要主体红线清单、重点涉法红线清单、重大涉刑红线清单。重要主体主要涉及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市场主体,具体有“学校餐饮安全‘十严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采购供应‘十六不准’、农村集体聚餐‘十不做’”。重点涉法涉及《食品安全法》中禁止生产经营的13种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重大涉刑涉及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内容。



    营造浓厚氛围。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70余项创建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动员会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加大宣传,营造“我支持 我参与 我行动”的浓厚氛围。



源汇区




    6月8日,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员会,区长史一鸣从七个方面予以安排。



郾城区





图片


图片  


 利用门店飞播字幕宣传



西城区




图片


        6月10日,西城区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动员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