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畜牧局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进工作情况专项检查

为切实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落实,促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进一步开展,落实畜禽养殖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意识,强化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临颍县畜牧局自7月7日至13日,对全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此次共监督检查10家生猪养殖企业、10家蛋鸡养殖企业、2家肉羊养殖企业、5个动物防疫中心站。截止7月13日,全县已开具畜禽类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张1064张,其中活畜禽类916张、禽蛋类148张。

图片

图片

    通过督导检查发现:一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整体推进比较缓慢。主要表现是:1、企业自行设计和开具农产品合格证的占比例较小,仍以畜牧部门主导、引导开具为主。主要原因是强制性统一力度不够;2、蛋禽场出售禽蛋时主动开具合格证的较少。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观念不积极,主观意识差,中小型蛋鸡场人手少又嫌麻烦,导致其没有及时落实有关政策规定。二是蛋产品出售时不需申报检疫,缺少产地流通前的把关监管,久而久之就形成相对监管盲区。综合这些因素,导致禽蛋产品的合格证持证率低下。二是合格证制度推行没有形成一条圆满有效的监管链条。主要表现是:1、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和驻厂(场)监管部门对进厂(场)畜禽合格证持有情况缺少查验索要行为,导致经纪人对合格证开具的懈怠;2、合格证制度未被列入日常监管督导的主要事项,导致监管人员的监管松懈也是造成此项工作推进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3、市售禽蛋缺少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出售持证行为的索证监督检查等。这些都是造成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推进缓慢的主要因素。针对此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认真梳理总结,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和向企业及动物防疫中心站反馈,制定详细的整改台账,要求监管单位(人员)、企业按要求督促整改落实,保证全县下半年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有序开展,争取使我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进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