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混合浇灌还田,助推绿色种养循环--临颍县扎实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临颍县是河南省24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之一,在前期完成固体粪肥还田任务的基础上,狠抓沼液还田利用,科学指导液态粪肥混合还田利用,助推绿色种养循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为实施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临颍县整合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业强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资金,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沼液存储池21个可贮存沼液2.7万立方米,容量20立方米混合罐9个,铺设地埋管道6500米,配套浇地漏管9000 米,直接投资26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000多万元,为沼液还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采购菌剂5.5吨发放给沤制粪肥和液态肥还田企业使用,提高粪肥生产质量和效率,杜绝不合格粪肥流入农田,杜绝新增土地面源污染。


图片
二、加强培训,统一技术规范。为加强对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的指导,县畜牧局联合省农科院资环所印发了粪肥还田及施用技术手册,科学指导液态肥还田,先后召开现场培训会2次,现场推进会1次,有力推动了绿色种养循环项目的实施。
图片
三、技术分包,加强还田指导。县畜牧局抽调业务骨干对10家沼液还田企业进行分包,列出工作台账,抢抓初冬天气晴朗时机,强力推进沼液还田。分包技术人员吃住在村,加强还田指导,县畜牧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包,多次召开现场会、工作推进会,有力推动了沼液还田利用。
四、科学浇灌,助推种养循环。为提高液肥还田成效,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对全县液肥还田进行指导,达到浇好压根水、预防烧苗和统一技术规范的目的。改变沼液直接浇灌还田为用沼液、清水5:5混合浇灌,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预防烧苗现象,提高土壤肥力和有机质含量。
图片
目前,沼液还田已完成任务90%以上,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示范效果明显,先后有3个兄弟县前来学习、参观、交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