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畜”力前行抗疫情——市畜牧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我市突如其来、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畜牧局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即组织号召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迅速响应、逆向而行,舍小家顾大家,走在前做在先,积极有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以“辛苦付出指数”换取漯河“安全幸福系数”,扎实开展畜牧生产供应、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汇聚抗疫力量,以使命担当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4261130581

一、闻令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漯河市畜牧局广大党员干部迅速集结,转岗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到“五个带头” 聚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迅速制定下发了《市畜牧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第一时间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制定了分包社区志愿服务24小时值班表,明确了每天1名县级领导干部带班领导和1名正科级干部值班科长,200多名干部职工火速集结、就近“入列”、投身“疫”线,迅速到所在社区报到参与执勤值守,全力配合社区和小区楼院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6个小区和2个核酸检测点全部设立党员“先锋岗”,扎实深入开展小区防控、核酸检测、政策宣传、人员排查、心理疏导等工作。截至目前,市畜牧局共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出动志愿服务人员200余人、1300多人次,排查小区294户、800余人,累计服务核酸检测26000余人次。我局接到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任务后,附近居住的领导和党员干部自告奋勇、主动请战,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宏亮带领班子成员和志愿者到锦江花园全程参与11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得知龙塔街道物资紧缺情况后,市畜牧局第一时间支援防疫口罩2000个,消毒液200公斤,医用pe手套1500双,极大缓解了防疫压力,为漯河疫情防控注入了暖心力量。社区的小朋友自发为志愿者们做《漯河加油》个人画向我局志愿者致谢。

微信图片_202204261130583

二、统筹资源,构建助企为民“畅通路”

为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畜牧业经济发展,最大限度保障涉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畜牧业生产、生活资料运输通畅有序,确保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畜产品有效供给,市畜牧局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给我市畜牧行业带来的影响,并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积极和企业搞好对接帮扶工作,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专班、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沟通协调,截至目前,共为我市涉牧企业申办漯河市应急运输通行证350张、进出河南省应急运输通行证150张。累计使用2367张次、4007趟次,运输饲料、饲料原料、活畜禽、鸡蛋、肉品等46626.63吨,为疫情防控期间涉牧企业生产经营和全市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保障。4月7日,在了解到临颍县杜曲镇安庄村张何许养殖场8000多只肉鸡因疫情原因无法出售的情况后,市畜牧局迅速协调,与来电人对接详细了解情况,为其协调省物资运输通行证,安排动检部门开展产地检疫并对接市场。目前该批肉鸡已于4月9日按市场价全部售出,让价值30多万元肉鸡直接变现,直接挽回了经济损失,解决了养殖户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20426113058

 

三、站位大局,织起服务双汇“保障网”

“特殊时期,特别行动”,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畜牧局主动作为,全力精准服务双汇,助推稳定生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发放防疫物资,确保检疫业务及疫情防控关键岗位人员到位、物资充足。同时协调全市各县(区)动物检疫监督机构,及时为供双汇生猪、肉鸡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保障生猪肉鸡屠宰量稳定在日常水平;帮助双汇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双汇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运行畅通。同时,指导屠宰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及环境消杀,重点关注产品发货和入漯生猪运输环节,在查验相关材料的基础上,要求承运人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及行程码,确保双汇“零疫情”。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帮助双汇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100张,出具检疫证明6258份,检疫产品10482吨,有效保障了双汇企业的有序生产。3月24日晚,双汇禽业因临颍县新冠疫情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双汇肉鸡项目30余辆运输饲料车辆被限制出颍,双汇13个商品鸡场存栏的800多万只肉鸡面临饲料供应短缺问题,无法正常养殖生产。市畜牧局接到紧急求助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专班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专班联系沟通,并安排专人连夜带领双汇禽业相关负责人赶赴郾城区裴城镇和商桥镇疫情防控限行卡点协调沟通,办理相关手续。截至当晚9点,及时高效为双汇禽业解决养殖生产秩序困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4261130584

 

四、多措并举,架牢行业安全“防护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畜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应急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本职工作,周密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两疫”叠加。印发《漯河市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突出了工作重点,确保防疫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设立专人实时调度各县(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各种渠道,积极指导养殖场(户)消毒灭源工作,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消毒灭源落到实处。积极储备应急物资消毒液300余箱、防护服600多套,为做好“两疫”防控消毒灭源提供后勤保障。同时,督促畜牧兽医行业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形式总体平稳,有效维护养殖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疫情不止,坚守到底。下一步,漯河市畜牧局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能力建设攻坚活动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盯紧各个环节,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畜牧力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