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 担好“金扁担”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在春雨的滋润下,返青的麦苗在中原大地延展,一望无边的绿色波浪正孕育着河南小麦丰收的希望。

  “今年小麦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记者连线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

  宋虎振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2017年以来,河南省粮食产量已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2020年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单产847.5斤,均创历史新高。在这么高的基础上如何持续实现粮食稳产高产?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基础版’,到高效节水的智能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河南省高标准农田不断提升,为粮食连年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宋虎振告诉记者,目前河南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走在了全国前列。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把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不断提升粮食抗灾生产能力。另外,河南省还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国际玉米小麦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解决种质资源“卡脖子”问题,打造河南种业“高地”。推动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提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技术集成应用,确保全省粮食持续丰收丰产。

  宋虎振说:“种足粮,更要种好粮,如王国生书记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讲的,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种好粮、吃好饭就像一根‘金扁担’,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一头牵着百姓的‘舌尖’,我省要优化农产品供给,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担好这根‘金扁担’。”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六化”发展方向,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加快转型升级。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和优质花生面积分别发展到1533万亩、1893万亩,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达到58.5%,绿色食品业发展突飞猛进,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18万亿元。

  “新时代、新作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来审视和推进‘三农’工作,必须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打造‘豫麦品牌’,让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河南粮,让国人吃上更多优质河南粮。要不断提升河南粮食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起好步、开好头。”宋虎振说。(李晓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