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关于印发2020年漯河市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

漯牧〔2020〕40号

 

漯河市畜牧局

关于印发2020年漯河市畜牧产业扶贫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畜牧局、源汇区农业农村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现将《2020年漯河市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0年漯河市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6月3日

 

附件:

 

2020年漯河市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履行畜牧部门脱贫攻坚专项责任,推进畜牧产业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我市畜牧产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紧密结合畜牧部门职能,深入开展“养殖富民”行动,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加强人员培训,做好技术服务,谋求工作创新,持续推进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实现工作质量、扶贫效果、群众满意度再提升,为精准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以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实现对贫困养殖户技术帮扶全覆盖的责任目标,2020年,全市累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和贫困养殖户1000人次以上,实现对贫困养殖户技术培训、咨询指导等服务常态化、全覆盖。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养殖富民行动。一是抓好畜禽养殖。重点发展周期短、效益好的禽类养殖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当年增收。落实好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支持发展牛羊等草食性畜牧业,让贫困群众用不同方式参与到畜牧养殖中来,实现增收致富。二是抓好饲草种植。全市计划推广种植蛋白桑、构树等优质牧草面积近3000亩,全株青贮玉米面积近1.5万亩,数量近7万吨,花生秧饲料化利用数量5000吨。推广“牛沼构”、“羊沼桑”、“鹅沼林”等种养结合新模式,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三是抓好重点项目落实。全力服务双汇年出栏50万头生猪和5000万只肉鸡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大对已开工建设的生猪规模场新建改扩建项目的督促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尽快形成实际新增产能。开展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和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督查,2020年生猪产能力争恢复到常年水平。

(二)强化涉牧企业带贫作用。一是引导龙头企业带贫帮扶。扎实开展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认定管理,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申报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和扶持一批带贫龙头企业。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到扶贫工作重点村建立种养生产基地或购销基地、发展畜产品深加工等,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采取贫困户入股、吸纳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单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短平快”产业,实现贫困群众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二是带动中小型涉牧企业带贫帮扶。引导带动中小型涉牧企业充分发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观能动性,帮助涉牧企业探索建立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帮扶模式,指导涉牧企业落实带贫任务,明确带贫责任、带贫户数、带贫方式、带贫期限,完善企业带动贫困户详细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创新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帮扶。鼓励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帮扶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深度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指导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融合等多种模式和农林牧渔等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鼓励扶持家庭农场为当地从事养殖的贫困户提供指导服务。使贫困户真正融入产业链条,形成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利益共享、同频共振、多方共赢。依托专家服务组,为带贫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服务,支持和协助涉牧企业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三)持续开展技能培训。以提高贫困养殖户技能水平为目的,继续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活动。动态掌握从事养殖贫困户和有培训需求贫困户信息,精准对接贫困养殖户、分包到人。通过集中授课、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对基层技术人员、业务骨干、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养殖户进行不同层次的畜禽养殖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鼓励和动员涉牧企业利用各自优势开展特色养殖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活动,畅通技术服务专家组电话,随时为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在养殖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2020年市级培训不少于100人次,各县区培训任务分别为:舞阳县300人次以上,临颍县300人次以上,郾城区150人次以上,召陵区150人次以上,源汇区50人次以上,功能区50人次以上。

(四)持续开展免费服务。切实落实好免费帮扶措施“一站式”服务、产业扶贫政策“一卡式”宣传、养殖技术资料“一加一”结合、技术专家分包“一对一”到户等畜牧产业扶贫服务措施,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精准服务全到户。进一步完善畜牧产业扶贫信息服务直通车,及时为贫困养殖户提供畜牧产业相关政策、养殖技术要点、实时动物防疫资讯、主要畜种价格情况等信息服务。全市各级畜牧部门设立扶贫技术咨询“热线电话”,全天候接受群众咨询。

(五)复制推广产业扶贫新模式。从肉牛养殖代养寄养、生猪养殖入股分红、肉鸡养殖金融扶贫等项目带动模式中总结经验;适时组织畜牧产业扶贫业务骨干到先进场区进行调研学习,通过观摩学习、经验交流,深入学习先进场区产业扶贫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精心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持续、可借鉴的帮扶模式,切实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贫困户与涉牧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

(六)加强驻村对口帮扶。持续推行“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继续抓好章化镇岭张村第一书记派驻村助力脱贫工作,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畜牧行业优势,不断改进帮扶方法,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扶业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打赢产业扶贫硬仗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强对畜牧产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分解。各县区畜牧部门要把畜牧产业扶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加强政策倾斜。进一步加强与扶贫、发改、财政、农业、金融、土地等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于畜牧产业扶贫。鼓励支持各县区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等项目资金******符合各自实际的畜牧产业扶贫政策。对畜牧产业扶贫效果好的县区,加大畜牧业项目资金的分配比例。

(三)转变工作作风。各县区畜牧部门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责任上肩、措施落地,切实解决好畜牧产业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帮扶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加大调研指导力度,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栏目索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