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全市上半年生猪生产工作调度会

微信图片_20200729194539

7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20年上半年生猪生产工作调度会,研究分析上半年全市生猪产能恢复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乔彦强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效国强主持会议,市畜牧局、国调队、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郾城区分管副区长,各县区畜牧局长以及双汇发展、牧原集团、德康集团、漯河天种等大型养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畜牧局、国家统计局漯河调查队关于全市上半年生猪生产及调查数据分析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养殖企业在生猪产能布局、新改扩建养殖场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的汇报。会议对我市上半年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漯河市作为全国最大的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大市,要努力扛稳扛牢生猪生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确保生猪产能尽快恢复,在下步工作中做到三点:

微信图片_20200729194323

一、明确生猪产能恢复的方向和路径。坚持“四产一开”,即:现有企业抓补栏增产,建成项目抓扩栏达产,在建项目抓建成投产,闲置场舍抓盘活复产,拟建项目抓协调开工。

二、找准恢复生猪产能的有效办法一是抓用地协调。养殖项目不占用基本农田的,涉及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协调解决。养殖用地作为农业用地,按照有关规定不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二是抓金融支持。8月底前,以县区为单位,把现有养殖场户、拟建养殖场(户)、涉农金融机构组织起来,开展一次养殖企业与金融机构专题对接会,有效解决养殖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三是抓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和市畜牧局联合开展一次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对各县区养殖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四是抓养殖保险。落实能繁母猪、育肥猪的保险保障,提高保险保额,降低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生产风险;五是抓疫病防控。市县两级畜牧部门全部建成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和一个公共洗消中心,加大检测覆盖面,全面落实“五控一隔离”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

三、落实恢复生猪产能的工作责任。一是摸清底子。全面开展养殖场户大排查,摸清新建项目、现有企业恢复产能以及闲置场舍情况,于8月10日前摸清所有项目及养殖场底子,以乡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上报市畜牧局;二是细化生产目标。在排查基础上,将目标细化到村、到场、到户,明确生产目标和时间节点,汇总后以县区为单位报市政府;三是落实分包责任。按照养殖场规模大小,实行三级干部分包养殖项目,重大项目由县级干部分包、中等规模项目的由科级干部分包、小规模项目由乡镇干部分包,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四是坚持月调度例会制度。市县两级政府都要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生猪生产调度例会,针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强化分析调度。五是做好统计调查。强化畜牧部门和国调部门深度对接,认真汇总生产数据,找准数据支撑,实事求是上报,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