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又有新举措

3月13日上午,市畜牧局召开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加大绿色畜产品认证管理和3.15期间畜产品安全管理事项。各县区畜牧局、市功能区畜牧服务中心分管副职和市局质管科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市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京予作工作安排。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关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行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了《漯河市畜牧局加快推进绿色食品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畜产品的“身份证”、“承诺书”和“新名片”,国家要求从四月份全面推开,为加强监管提供了新的抓手:一是尽快健全养殖场主体目录。开展养殖场户大宣传、大排查,完善所有养殖场户信息采集和录入,落实“一场一号”,确保全覆盖;二是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信用分级和信用惩戒机制,督促养殖场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郑重向社会作出承诺;三是强化“倒逼”机制。从四月份开始,把合格证作为养殖企业参展、参评、荣誉认定、项目申请、质量认证的必要条件;作为各级动物检疫机构出具动物检疫证明的重要参考内容,作为上市畜产品查证验物的重要凭据,努力构建以合格证为抓手的食用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管理新模式。

会议强调,畜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要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市委1号文件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加快绿色畜产品发展作为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力争第一年全市通过26家以上绿色畜产品认证。一是建立企业内检员制度。对所有内检员开展全员培训;二是开展提标达标提质工程。指导现有无公害认证企业执行绿色食品生产规程,力争全部申报绿色畜产品;三是落实保障措施。把绿色畜产品认证列入各县区和各有关职能科室年度目标管理,统筹运用相关涉牧资金支持绿色畜产品生产。

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会议指出,3.15来临,也到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敏感期,全市各级畜牧部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开展攻坚行动,加强日常排查,开展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抽查,严防严管严控安全风险。要高度重视舆情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发现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或苗头,果断处置,及时回应,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畜产品安全事件。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