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生产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

近日,我市迎来寒潮降雪降温天气,为有效减少对畜牧生产的不利影响,加强当前畜禽养殖防寒防冻工作,确保畜牧生产安全,以下技术供畜禽养殖场(户)参考。

一、检修电路。电力是畜禽养殖场不可或缺的能源,设备运行、照明、取暖等都需要依靠电力来完成,特别是取暖灯、电热板、电暖风机、育雏笼等依靠电力取暖的设备设施多用于幼畜幼禽。寒潮暴雪环境下,养殖场一旦失去电力供给,将对仔猪、雏鸡、犊牛等造成致命的打击,所以检修电路是必须首先完成的工作。同时,应注意用电安全,冬季用电量大,要防止电流过载或电线老化引发火灾,防止漏电安全事故发生。

二、检修圈舍。寒潮低温天气会引发养殖场房屋圈舍墙体、内部路面、管线通路等变形、开裂等风险,要对畜禽圈舍进行全面巡查、加固,及时检修密封屋顶、墙体及窗户部位的缝隙,特别要重点排查存在隐患的老旧圈舍,及时转移畜禽,防止发生严重的坍塌事故。降雪后,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塌圈舍造成人畜伤害。

三、注意加温保暖。要及时安装保温卷帘或保温布,封严畜禽舍,关好门窗,尽可能适度提高畜禽舍温度。同时因地制宜采用暖风机、取暖灯、电热板、保温箱等设施为畜禽供暖。而且要注意温度稳定适宜,不能温差过大。特别是猪场产房、保育舍,鸡场的育雏舍,牛场的犊牛舍等,还要储备一定数量的电热板和取暖灯等易耗品,防止没有储备造成措手不及。舍内供暖设备周围要设置防护装置,防止烫伤和发生火灾。

四、做好低温防冻。气温下降至零下,极易造成畜禽养殖场供水管线结冻甚至冻裂,从而严重影响畜禽的正常饮水。养殖场内供水管线,可覆盖保温材料或加热膜,防止低温冻结;已冻结的供水管线应采取适当的方式疏通或更换,以免造成管道开裂。可适当增加夜巡次数,确保畜禽保持在圈舍内,防止跑出圈舍着凉受冻。

五、处理好保温与通风的关系。做好畜禽舍内空气质量监测,当发现圈舍内的空气质量较差时,适时采取通风措施。通风时应保证供暖设备运行正常,并结合圈舍条件采取横向通风或垂直通风,要避免冷空气直接吹到畜禽身上,当发现圈舍内的气温明显降低时要及时停止通风。

六、适当增加饲料能量。低温环境下,畜禽体内热量和营养消耗增加,采食量也会增加,因此在保障饲料营养全面的前提下,应及时调整饲料配方,适当增加日粮中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比例,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左右,以保证能量消耗,提高畜禽自身御寒能力,并根据体重大小适当增加喂料量,同时在饲料中适量添加具有抗应激、抗氧化能力的复合维生素、复合酶制剂等,以增加畜禽抗寒能力。

七、强化饲喂管理。饲料种类要尽可能多样化,白天适宜增加喂食次数,并防止料水结冰。饮水时,最好将水加热到15℃-25℃,保证畜禽吃饱饮好,避免夜间饥饿。

八、保持圈舍的干燥。畜禽比较害怕既阴冷又潮湿的环境,特别是生猪产房、保育舍、家禽育雏舍,要保持圈舍内清洁和干燥,及时维修损坏的水槽,加水时切忌过多过满,舍内地面严禁泼水。

九、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低温寒潮环境条件下,是家禽呼吸道病、生猪流行性腹泻病等动物疫病高发期,因此除应切实做好免疫工作外,还应加强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严格执行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加强对存栏畜禽的监测与巡视,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应做到早隔离、早诊断和早治疗,如确诊或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汇报,保障疫情得到及时处置和有效控制。对病死畜禽尸体和污染物应采取无害化处理,严防疫情扩散。

十、做好养殖物资的储备。提前做好畜禽饲料、兽药、疫苗等必备物资的储备。同时,做好停电状态下的发电准备和保暖应急物资的储备,以保障供暖的不间断,防止物料供应不上带来的不当损失。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