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知识宣传

双拥知识篇

 

1.什么是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就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军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人民共和国性质的生动体现。双拥工作的实质,就是以党的政治路线为基础,把军政军民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2.双拥工作的起源与重要意义?

早在红军初创时期,苏区人民就和人民军队建立了唇齿相依、水乳交融的军民关系。双拥工作正式发展成为双拥运动,是在抗日战争时期。1943年1月在延安开展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密切了边区军民的鱼水情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党中央、毛主席充分肯定和倡导了这一活动,从此,双拥活动在全国普遍开展起来。解放战争时期,为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夺取了全国的解放。新中国诞生后,无论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还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无论是巩固国防、抗灾救灾,还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双拥工作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党、政府、军队、全国各族人民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推动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可靠保证,也是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国防的需要。

3.双拥工作的发展历程?

大革命时期是双拥工作的萌芽,土地革命时期是双拥工作的创立,抗日战争时期是双拥工作的形成,解放战争时期是双拥工作战斗力的展示,建国初期到文化大革命前是双拥工作的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时期,双拥工作遭到干扰和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双拥工作得到恢复与发展,1991年以来,双拥工作全面加强、不断开创新局面。

4.双拥工作的作用?

双拥工作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重大作用。解放战争时期,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迅速摧毁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双拥工作理论不断完善,内容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以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载体,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以创建双拥模范城(县)为龙头,群众性双拥活动蓬勃兴起、持久不衰,广大军民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通力合作,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相互促进,在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稳定中密切配合,在抗御严重自然灾害和重大疫病中并肩战斗,军政军民团结显示了强大的力量,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的铿锵动人的双拥之歌。

5.什么是拥军优属?

“拥军优属”是就地方而言的:意思是拥护爱戴人民的子弟兵——解放军,优待军人家属。

6.什么是拥政爱民?

拥政爱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的拥护政府、爱护人民活动的简称,是军队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拥政爱民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

7.什么是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简称,是新时期全国军民继承发展双拥传统、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实践,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形式,是建立和发展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好途径。

8.军民共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在军民共建活动中,要坚持“以地方领导为主、以发动群众自建为主、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的三条原则。

9.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一是开展双拥活动以基层为重点,注重落实,讲求实效。二是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节日有走访,平时有活动。三是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具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四是健全各项制度,定期检查总结,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

10.在新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双拥工作的内容包括: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11.泸州市已获几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我市已7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分别是1994年、1997年、2000年、2003年、2007年、2012年、2016年,2020年我市正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12.习近平总书记对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部队多办好事、实事。部队的同志要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积极支持和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军地双方要共同努力,把双拥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有效,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

——2014年7月30日,习近平在福建预备役高炮师同双拥模范代表亲切交谈时强调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6年7月29日,习近平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党、国家、军队建设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我们要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发扬光大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2016年7月29日,习近平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的讲话

 

我们正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需要各方面大力支持。我们正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需要双拥工作为此打下扎实基础。我们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需要双拥工作给予有力配合和支持。要通过内涵丰富、多彩多姿的双拥工作积极支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2016年7月29日,习近平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