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
漯河市畜牧局关于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漯河市畜牧局

关于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漯河市畜牧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516   

 

 

 

漯河市畜牧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漯法守协〔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引领我市畜牧兽医执法单位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真正把普法融入管理、执法、服务,不断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落实市委确定的“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战略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任务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面普法并重,将普法融入执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法律效果

与社会效果有机融合。

(一)工作推进机制完善。将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纳入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系统内普法推进扎实。有计划地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及与履行单位职责相关的学法、用法、考法活动,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法律素养,提升机关学法氛围,建设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图书室(角)、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等实体阵地,定期更新、补充宣传内容及各类法治读物。

(三)执法中普法成效显著。一是全面推行市普法办印发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把普法融入执法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等执法全过程、各环节,直接面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把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各方面。二是严格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定期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宣传,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适时进行宣传解读、释法说理。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主题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四是以橱窗、显示屏、板面等实体阵地为载体,定期更新普法宣传内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普法乎台普法宣传面广、质优、成效好。

、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5月中旬)

1.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市漯河市畜牧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示范点创建具体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漯河市畜牧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报市司法局备案。

局机关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局属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权力清单,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制定本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报市畜牧局备案。

3.确定专项责任人

局机关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局属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示范点创建工作专项责任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制定完善制度阶段(20226月)

结合本局实际,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各项制度、清单、流程图、学习计划等进行制定或完善。

(三)全面实施阶段(20227月-9月)

1.规范实施。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新修订完善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全面、严格、规范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根据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规范重点执法行为,强化薄弱执法环节,及时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接受监督。接受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调研指导、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并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提高。

3.优化提升。定期对局机关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局属单位进行工作推进情况调研。及时总结分析在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

(四)总结报告阶段(202210月)

局机关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局属单位本单位本部门推进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进度、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情况进行总结推行工作方案、工作台账、工作制度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履职情况等材料进行汇总,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整理,于202010月中旬报送市畜牧局

组织保障

(一)提升政治站位。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重要载体。各科室、各单位充分认识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采取得力措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摆在今年法治工作的突出位置,成立局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质管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协调、组织、督促、落实。加强与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沟通衔接,强化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培训宣传。要适时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专题学习培训,加强业务交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通过畜牧业信息网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宣传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

    (四)加强总结提升。注重分析总结经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边总结边改进,切实提升普法责任制工作水平

 

附件:漯河市畜牧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台账

 

 

   


附件

漯河市畜牧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台账

序号

内容

方法措施

完成时限

1

工作部署

制定实施方案

5月中旬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5月底

2

系统内部普法

建立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

6月

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季度领导班子至少安排1次学法活动,每年至少举办2期本部门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

按季度开展

建立机关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8月

 

3

社会面普法

利用地方条例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向社会普法

日常工作

利用社会热点事件开展以案普法

日常工作

广泛应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

日常工作

开展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情况调研

9月

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社会面宣传活动

6-10月

进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汇编

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