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布病防控技术培训 保障人畜公共卫生安全

图片2

为提高我市布鲁氏菌病防控技术水平,进一步保障人畜公共卫生安全,2022年8月23日上午,市畜牧局组织举办了2022年漯河市布病防控技术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通过“腾讯会议”进行,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市畜牧局一数会议室设立主会场,各县区及局属相关单位设立分会场,业务科室、官方兽医、疫控机构技术人员和特聘防疫专员参加集中学习,乡村基层防疫人员,牛、羊养殖场户、贩运、屠宰加工等从业人员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线上学习,全市共计532人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会。

图片3

培训会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博士董科学为授课老师。董博士从全国2021年人感染布病情况分析引题,结合国家畜间布病防控相关的政策文件、人畜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分别就布病的疫情形势和流行特点,布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如何预防布病以及得了布病如何救治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详细论述。与会的防疫人员和专家针对布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4

通过培训,全市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对布病防控必要性及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显著增强,牛、羊养殖场户等相关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布病的危害,掌握了防控技术,自身防护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为进一步做好布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硬核”保障。下一步,全市各级畜牧部门将集中力量,强化布病基础免疫,有效防范传播风险。做实监测、消毒、检疫等综合性防治措施,建立健全防检联动机制、净化评估动态管理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稳步推进布病净化工作,切实保障人畜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