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属违法行为 含金银箔食品不能食用

蛋糕上盖金箔,冰激凌里撒金粉……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在市场上出现,在网络上一经发布便成为消费噱头,却不知此举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食用后不仅没有营养,还可能伤害人体健康。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多措并举,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要求各地要针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初加工和收贮存运等“三前”环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排查行动,围绕粮油、茶叶、果蔬等重点农产品和产地初加工等重点场所,对是否存在添加金银箔粉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做到全覆盖。对排查发现的添加金银箔粉问题,要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主体切实整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以本次排查为基础,把检查违法添加金银箔粉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责任清单,加强日常巡查检查。要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律。

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被含金银箔粉食品华丽的外表以及虚假宣传所迷惑。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请自觉抵制金银箔粉食品,警惕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