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

2022年,市畜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政治引领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各级领导干部既当好领导者、组织者,又当好参与者、推动者,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将党史学习引入深处。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方式,进一步优化中心组学习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学习实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将党史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6次,局周例会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30余次,各支部组织集体学习80余次。二是完善学习机制。制发《中共漯河市畜牧局党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坚持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形式,建立健全述学、考学、评学等机制,将党史学习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各支部坚持党史学习宣传,将学习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是丰富学习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党史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党史宣教专家开展 专题授课,强化学习效果。市畜牧局积极引导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专题演讲必比赛、知识竞赛、书法征集等活动,市畜牧兽医学会、市动监所分别组织了知识竞赛,通过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谈体会,相互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再掀新高潮。

二、创新形式载体,强化氛围营造

坚持开门抓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是全面加强宣讲。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充分利用漯河本地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前夕,组织单位100余名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近距离接受精神洗礼。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系列党史宣教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先后到林州红旗渠、赵伊坪故居、受降亭等教育基地,引导党员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光荣与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此外,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传承红色文化,砥砺初心使命。邀请市委党校刘碧莹老师作《漯河革命史》宣讲,邀请抗美援朝老兵樊培源、钟敏芳夫妇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邀请邀请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英雄战士王新亮作“作为共产党员,处处事事冲锋陷阵”主题宣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全面讲授党课。要求局属各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恒才“不忘初心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坚定不移跟党走 牢记使命争做爱岗敬业忠诚干净担当好党员”为主题给大家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贡献,并就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系统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党课学习。三是全面创新载体。围绕建党101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传承党的历史 讲好畜牧故事”系列活动,要求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职责、挖掘感人故事,通过组织筹备演讲比赛、拍摄短视频、开展自媒体展播等方式,彰显平凡岗位上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视频征集活动,各支部已制作短视3部,积极利用沙澧先锋、漯河畜牧等平台发布

三、办好实事难事,服务企业群众

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一是结对服务企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联系服务涉牧企业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引导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心做实。组织人员采取送技术上门、网络通讯指导、座谈调研、集中培训、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及时解决分包服务对象在产业发展中的政策、技术难题。面对我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畜牧局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尽心尽力帮助企业农户渡过难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精准服务双汇,疫情期间帮助双汇解决了13个商品鸡场存栏的800多万只肉鸡饲料短缺问题,出具检疫证明6258份,检疫产品10482吨,有效保障了双汇有序生产。接到临颍县杜曲镇养殖户张何许求助后,迅速协调帮助其滞销的8000多只肉鸡找到了销路,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市畜牧局累计为各类涉牧企业申办应急运输通行证900张,累计使用2367张次、4007趟次,运输饲料、鸡蛋等畜产品46626.63吨,极大缓解了鸡苗、饲料等种畜禽和生产资料调运困难问题。二是推进企业合作。市畜牧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经过3个多月的谋划、对接、协调和精心筹备,成功促成双汇与牧原战略合作,于2022年1月1日在漯河市成功举行了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仪式由副市长王继周主持,市委副书记贾宏宇致欢迎词,市长秦保强出席并鉴签,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和牧原集团副总裁秦牧原参加仪式并做了发言。双方战略合作,按照双汇年计划采购牧原600万头生猪计算,仅此一项可以减少双汇采购成本6000万元以上;加上牧原生猪品质优良,双汇对牧原生猪不需要开展“瘦肉精”头头检,每年可减少“瘦肉精”检测费用1/3即1.2亿以上。此外,双方的战略合作,对于提升双方品牌价值、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推动双方集群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产业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加快构建我省万亿级食品产业生态,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健康、最安全、最绿色的肉食产业生态也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三是争取扶持资金。今年以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6233万元。其中,争取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2304万元;“粮改饲”项目资金225万元;生猪良种补贴、肉牛扩栏、奶牛场改造提升等项目资金273万元;动物防疫补助资金3431万元。临颍县100万头生猪产业园项目、正大300万只蛋鸡产业园项目通过市级审验,首批建设奖励资金各200万元已经到位,实现全市畜牧产业园建设零突破。服务指导养殖场申请省级美丽牧场5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5个,申请和创建总数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常态化的要求,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畜牧重点工作,深入企业实地查看,直面群众交流沟通,掌握企业和群众的困难事、心里话。二是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单位与企业、群众的联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工作建议。三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设置“党员先锋岗”,积极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切实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