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领导 提升创建实效 ——市畜牧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文明委的精心指导下,市畜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工作职能,按照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安排,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提升“软”“硬”件水平,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局群众性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干部职工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已成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5月以来,市畜牧局精心搭建文明创建工作平台,高标准完善硬件设施,充分利用办公院落的空地和墙壁,打造立体文化长廊,在显眼位置设置了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中国梦”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及公民道德规范宣传栏;向干部职工征集职业道德主题词和文明道德名言警句,择优张贴在楼道两侧;改造了图书室,新建了荣誉室,购置了近1000册书籍,建立了图书管理制度。

市畜牧局从提升干部职工素养入手,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深化文明创建,以公益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公德,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走访慰问结对共建村困难党员及先进人物;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深入农村宣传畜牧养殖方面的知识和政策,为养殖户排忧解难;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和诗朗诵、“爱国歌曲大家唱”、书法比赛等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学习实践为载体,举办了“一把手”讲党课、执法办案知识竞赛、畜牧养殖业务培训等活动20次,积极开展文明科室、先进党支部、“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

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催开了文明之花。文明创建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推动市畜牧局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改革等方面不断实现新跨越,我市畜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我市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全省唯一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我市创新实施的生猪收益指数“期货+保险”项目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在市畜牧局的精心指导下,临颍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建设试点。该试点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试点之一。市畜牧局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全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先进单位、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目标优秀单位、全市质量工作优秀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