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0年上半年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

为及时掌握畜牧业生产动态,研判生产形势,根据厅领导安排,7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会同奶业管理处、省畜牧总站、省养猪行业协会和家禽业协会,在郑州市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猪稳产保供有关指示精神,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站位,增强了大家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议听取了18个省辖市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大项目推进及首席服务官制度落实情况、工作亮点及典型经验、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会议还专门邀请北京博亚和讯公司就生猪、蛋鸡、肉鸡生产形势做了专题报告;会议分析研判了我省当前畜牧业生产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邀请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李先锋处长、朱松涛副处长等莅临会议。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农业农村部门畜牧科负责同志及厅畜牧处、奶业管理处、畜牧总站、省生猪协会和家禽协会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畜牧处高永革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家禽生产基本稳定,牛羊生产势头良好,奶业生产稳步发展,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一是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据监测,全省规模场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连续10个月双回升,与20198月相比,生猪存栏增长44.8%,能繁母猪存栏增长41.7%,全省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分别已恢复到2017年水平的85.1%82.9%,是全国数量最多、占比最高的省份。目前生猪养殖效益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出栏一头肥猪平均盈利2500元左右,企业扩群增养积极性较高;以牧原为代表的大型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化设施装备改造,推进了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家禽生产基本稳定。目前全省家禽产能处于高位,上半年肉鸡出栏同比增加1.8%,蛋鸡存栏基本持平,养殖环节保本微利甚至出现亏损,目前生产一公斤鸡蛋亏损1元、出栏一只肉鸡盈利1元,预计三季度末养殖效益可能逐步好转。三是优质草畜发展势头良好。奶牛、肉牛养殖效益较好,目前饲养一头奶牛、出栏一头肉牛利润均在3000元左右。上半年全省奶牛存栏量和肉牛存栏量双双提升,产能扩张积极性较高,预计全年新增奶牛畜位5万个、肉牛畜位8万个。由于市场刚性需求旺盛,全年养殖效益持续向好。

会议认为,当前畜牧业工作和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与挑战: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稳产保供形势依然严峻;养殖用地、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依然突出,中小养殖户生猪保险政策难以落实;消费不足,一些地方反映禽肉蛋品仍有一定数量的库存;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地市生猪产能恢复速度较慢。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决扛起生猪稳产保供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下半年工作,一是千方百计抓好生猪生产:对照目标找差距,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搞好技术服务。二是持续抓好牛羊禽生产:扎实做好2019-2020年母牛扩群增量项目总结收尾工作,认真谋划实施好2020年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项目,着力提高家禽标准化水平,持续强化母牛养殖大县建设。三是实施好各项财政扶持项目:重点实施好新建改扩建生猪规模场、生猪良种补贴、进口种猪补贴、粮改饲试点、蜂业高质量发展和生猪贴息贷款等项目。四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止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养殖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组织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五是积极开展美丽牧场和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六是加强行业队伍建设,确保年底全面完成畜牧业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我省创建的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并现场颁发了奖牌。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我省创建美丽牧场情况,公布了100家河南省美丽牧场名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