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 电视电话会

8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3起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研判当前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站位国家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树牢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安全发展;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要防范化解风险,坚持标本兼治、源头预防;要健全治理体系,做到基础坚实、支撑有力;要坚持党政同责,做到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严肃作风纪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方式,深入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决纠正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着重解决好重业务轻安全,抓得不紧不实,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的问题。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抓安全就是促生产理念,解决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不落实的问题。要全面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规上企业应建尽建,从“有”向“好”的转变。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好一些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对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抓得不扎实,在风险隐患排查时不够深入细致,存在排查走过场、整改降标准等问题。

会议指出,要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围绕“三个覆盖、两个延伸、一个不变”目标,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标准、一企一策、全面推广,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提质扩面,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要扎实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农药、饲料兽药、畜牧养殖、畜禽屠宰、资源利用、渔政渔业、农机等重点,加强隐患排查,狠抓隐患整改,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严肃作风纪律,确保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全面落实责任,切实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坚持铁腕监管,认真负责地查隐患、抓整改,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按上限顶格处罚,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善于用好“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工作方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最危险、最不放心的地方真正摸清和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盯住不放,督促整改到位。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安全监管的具体工作中,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绝对不能以口号替代重视、以标语替代宣传、以会议替代落实、以文件替代整改,特别是安全检查要实实在在,决不能图省事、走过场。要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一手牵两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加强对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持续抓好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病虫害防控,全面抓好农业农村领域的防灾减灾工作,完善防控预案,加强预测预报,落实防范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正值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仍在继续,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六稳”“六保”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做好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会上,商丘市、邓州市农业农村局和省兽药饲料监察所等3家单位结合实际,围绕扛起政治责任、履行监管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做了经验介绍。

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直管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及相关科(股)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