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研究信用体系建设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工作

受市委书记蒿慧杰委托,4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民生实事、农业农村、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对我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讨论稿)》等事项。贾宏宇、杨骁、高喜东、周新鹤、李建涛、吕娜、余伟、常英敏出席会议。李思杰、徐汇川、乔彦强、周剑列席会议。

  会议肯定了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紧盯扩大宣传抓“知信”、建好平台抓“征信”、联合奖惩抓“守信”、优化服务抓“用信”等四个关键环节,聚焦金融领域、市场主体、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等三个重点领域求突破,强化组织领导、协同作战、考核驱动等三大合力共同推动,确保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听取了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拟定情况汇报,原则确定今年总投资22亿元的10大类31项民生实事,指出要抓紧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分解交办实施,确保三季度大头落地、四季度全面完成。各主要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能,各县区、功能区、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财政部门要保障所需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加强过程监控,对需要协调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分管市领导研究解决,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民代表等对民生实事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民生实事不折不扣顺利完成。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期内一些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衔接到乡村振兴中,围绕“四个不摘”保持工作力度不减;要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做好当前小麦田间管理,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重点围绕提升农产品对食品工业的适配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质增效,提高全产业链价值;要突出“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特色模式,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要凝聚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五大振兴”专班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对我市耕地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讨论稿)》和《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并对我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