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4月23日,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及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王凯代省长近日到省农业农村厅专题调研指示要求,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统一思想,部署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承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级领导干部杨文明主持会议,二级巡视员高永革参加会议。南阳、驻马店、漯河、兰考、汝州五个市县围绕生猪生产、优质草畜、家禽产业做了典型发言。会议印发了《2021年度河南省畜牧兽医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沉着冷静应对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等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生猪产能恢复好于预期,肉牛肉羊生产势头良好,奶业生产好于往年,家禽生产稳中有增,畜牧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产业链加快构建。2020年,全省生猪存栏3887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8.5%,超过国家下达目标任务8.5个百分点;能繁母猪存栏402.6万头,恢复到2017年的91.5%;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外调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牛饲养量633万头,同比增长1.5%。羊饲养量4307万只,同比增长2.6%;家禽存栏7亿只、出栏11.1亿只,分别同比增长1.2%和19%。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省畜牧业持续加快转型升级,生猪稳产保供成效显著,牛羊禽持续稳定发展,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为178.25万吨,同比增长27.6%;禽蛋产量为113.35万吨,同比增长0.1%;牛奶产量为31.37万吨,同比增长4.2%,“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畜牧业发展是新旧矛盾交织,机遇挑战并存。一方面,面临“稳产保供任务较为艰巨、产业转型步伐仍需加快、产业结构有待调整优化、资源要素约束依然趋紧、风险预防管控尚待加强”等困难挑战;另一方面,随着党中央把畜产品供给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市场消费结构升级,畜牧业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各地要立足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新阶段、新格局、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补齐“装备升级、规模养殖、疫病防控、粪污利用、精深加工、三产融合”等短板,要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全省畜牧业率先实现现代化。2021年重点做好十项工作,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力恢复生猪生产、大力发展肉牛肉羊、持续推进奶业振兴、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做精做强龙头企业、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推进“三产”深度融合、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确保年底生猪产能恢复正常,牛羊禽业持续稳定发展,畜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与会人员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恰逢其时,十分必要,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确定了工作重点,鼓足了信心干劲,回去以后一定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努力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主管局长、畜牧(奶业)科长和厅属畜牧处、奶业处、兽医处、畜牧总站、饲草站主要负责同志和畜禽屠宰管理处、资源利用处、饲料兽药处、饲料兽药监察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