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产权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让知识产权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营造良好环境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就2021年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答记者问

     近日,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2021年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对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品种管理和市场监管、强化执法办案等工作作出安排。农业农村部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问:党中央提出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请问部署开展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加快现代种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种业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种业法律法规及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种业监管手段和能力显著提升,种业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更加规范,种子质量水平快速提高,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质量“低劣”问题基本解决。当前,市场监管的突出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与种业创新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同时,种畜禽监管工作还有待加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将种业市场监管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净化种业市场环境,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品种管理,加快构建现代种业治理体系。为此,农业农村部决定自2021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针对当前存在的侵权套牌、制售假劣种子等问题,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对整治种业侵权行为作出了部署安排。此次活动坚持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化全流程监管,突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狠抓执法办案,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和中央领导指示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落地。

  二是为保障推动种业持续创新提供基础支撑。围绕种业创新链部署市场监管链,坚持把好两个“端口”。一方面,把好“品种端”。加大品种权保护力度,提高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开展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清理,有效解决品种多和同质化问题,支持原始创新。另一方面,把好“市场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种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狠抓大案要案查处,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

  三是优化种业发展环境的内在需求。此次活动突出法规建设,建立完善依法治种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突出机制构建,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突出案件查办,严厉查处种业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信息公开,切实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问:今年种业执法监管年活动聚焦哪些重点?预期目标是什么?

  答:今年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内容覆盖品种管理、市场监管、案件查处等全链条,重点聚焦四个方面。一是聚焦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抓好法律法规建设,加快修订植物新品种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规章,确保有法可依;强化品种权授权保护,加快植物新品种审查授权,强化侵权纠纷案件处理,推进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二是聚焦严格品种管理。提高品种审定标准,严管品种试验,减少同质化品种。开展登记品种清理,严格处理违规登记行为,有效解决“仿种子”问题。三是聚焦加强种子和种畜禽监管。突出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关键品种,唱好种子监管“四季歌”。严把基地关,严厉打击抢购套购、非法生产转基因种子等行为;严把企业关,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检查抽查投诉举报多的问题企业。严把市场关,在用种关键时期,严查种子市场,确保生产用种安全。此外,统筹抓好种畜禽监管。四是聚焦加大种业执法力度。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提高执法实效。严查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本次活动总体目标是,通过落实各项措施,有力打击侵权套牌、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逐步解决品种同质化问题,提升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实现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取得明显治理成效。同时,为压实监管责任,我们明确了省、地市、县三级目标,设立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要求检查企业问题整改合格率、国家级基地检查覆盖率、部级转办案件反馈率均达到100%。部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照目标,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问:当前,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此次活动在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知识产权保护关系种业高质量发展,关系种业自立自强,关系打好种业翻身仗全局。此次活动我们明确以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通过强化权益保护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重点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强化制度保障。配合全国人大、司法部加快修订《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着力提高原始创新保护水平。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出台关于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司法解释,强化司法保护。加快修订植物新品种复审规定,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二是加大申请保护力度,强化产权保障。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优化植物新品种审查流程,压缩审查周期,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鼓励申请者依规开展委托测试,缩短测试等待时间,加快植物新品种权授权。三是严查侵权案件,强化执法保障。建立全国统一的侵权案件协查联办平台,部署各地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及时公开查处结果。要求各级强化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手段,建立侵权纠纷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此外,农业农村部将继续遴选发布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典型案例,编制发布维权指南,强化宣传引导,震慑侵权违法行为。

  问:当前社会普遍反映存在品种同质化问题及“品种井喷”的情况。请问这次活动对强化品种管理有哪些重点安排?

  答:近年来,随着我国品种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品种试验渠道进一步拓宽,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了企业创新动力,新品种选育取得重要突破,一批高产、绿色、优质、专用品种脱颖而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是,“品种多”“同质化”“仿种子”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种业健康发展,业界高度关注。此次活动我们将瞄准这些问题,采取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全面强化品种管理,推动品种由“多乱杂”向“多专优”转变。一是狠抓品种审定监管。我们将研究提高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健全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制度,加大审定品种撤销力度,解决好同质化问题。对主要农作物联合体、绿色通道试验将严格监管,建立健全试验主体退出机制。二是启动登记品种清理。以向日葵“仿种子”为突破口,开展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清理。以取得植物新品种权品种为重点,推动打假维权,依法严格处理违法违规登记行为,公告退出一批违规品种。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建立分作物分子指纹库,严格和规范品种审定和登记“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通过技术手段把牢品种准入关。强化品种标准样品管理,开展品种符合性验证试验,为强化品种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问: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在加大种业执法力度方面有哪些安排?

  答:加大种业执法力度是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种业监管工作的保障。一是严查种业违法案件。按照活动要求,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品种权侵权、制售假劣、无证生产经营、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活动期间,农业农村部还将定期通报各地种业案件查处情况,遴选发布种业违法典型案例。二是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活动将强化跨区域种业执法联动响应、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一处发现、全国通报、各地联查”。健全种业监管部门和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线索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强化行刑衔接,对涉嫌构成犯罪的种业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三是强化种业执法能力。健全完善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是加大种业执法力度的基础。活动要求各地加快整合组建省市县三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确保机构设置、“三定”印发、人员划转、执法保障“四到位”。此外,要求在2021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把种业执法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问: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是自上而下的,涉及各层级、多部门,且工作任务较多,请问如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答: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是一项系统性活动,涉及部、省、地市、县四级。在落实过程中,我们将狠抓四方面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一是抓好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明确主体责任,抓好组织落实。对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来讲,要制定本省具体落实方案,在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官网公开。二是抓好责任落实。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检查作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部署要求落细落小,抓好具体实施。同时要加强简易种业案件及纠纷的快速处理,建立“绿色通道”,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力争将案件纠纷就地化解。三是抓好督导考核。农业农村部将对各省工作情况进行核查,并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全国双打考核”及种业延伸绩效考核相关指标评价的重要依据。在关键时间节点,派出检查组赴重点地区开展制种基地、企业、市场督导检查,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四是抓好宣传总结。活动期间,将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典型案例,促进交流学习。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回应社会关切,全面营造创新主体有动力、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运行有秩序的良好种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