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收益指数“保险+期货”项目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等七厅委《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豫农文〔2021〕323号),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稳定生猪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巩固我市生猪产能恢复成果,2022年我市新争取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补助资金500万元,决定在全市4个生猪调出大县深入开展生猪收益指数“保险+期货”项目。

   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加强政策宣传普及,建立健全"保险+期货"推广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金融保险体系,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稳定生猪生产。

市场运作。加强生猪全产业链监测分析,强化市场行情研判预判,根据生产成本变动和价格波动,合理确定保费保额,更多用市场化方式对冲猪价下跌、成本上升对养殖效益的影响,努力保障生猪养殖收益在合理范围。

主体自愿。发挥好保险机构在养殖保险经营中的自主性 和创造性,坚持示范带动,通过稳定养殖收益预期,降低养 殖风险,不断提高养殖场户保险意识和满意度,鼓励和引导 养殖从业者根据承受能力,自主自愿、依法依规参加保险。

稳步推进。总结生猪收益指数"保险+期货"工作成效,强化金融保险机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服务,增强保险 产品吸引力。统筹兼顾规模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实现养殖场 户愿保尽保,逐步扩大保险覆盖面。

工作目标:

依托大商所2022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积极应对生猪 价格波动、养殖成本上升对生猪产业的影响,基本形成风险可控、措施精准、保障有力的生猪养殖政策性保险体系。到 2022年底,力争全市生猪调出大县生猪收益指数"保险+期 货"项目实现全覆盖,生猪养殖场户愿保尽保,一大批养殖 场户收入预期得到保障,养殖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市场周期性波动得到有效缓解,生猪生产、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实现全市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