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手册--肉鸡

肉鸡的饲养管理

一、白羽肉鸡的饲养管理

1、进雏前的准备工作

做好鸡舍清洗消毒,准备好全价的配合饲料。育雏前24小时应将温度调整到雏鸡到达后的正常温度。雏鸡到达前1~2小时应将饮水器充水并放入鸡舍预温,第一次饮水应加入5%~10%的葡萄糖。进雏鸡前先铺5厘米厚的垫料,垫料要求干燥、清洁、柔软、吸水性强、无尖硬物,切忌霉烂结块变质。

2、入雏后的日常管理

(1)补充营养  雏鸡到场后,雏鸡也可及时滴灌由0.05g土霉素1片、0.05g氯霉素1片、加温水10毫升配制的药水,每只鸡用眼药水瓶滴灌2~3滴,要等咽下后,再滴下一滴。可以补充水分;有利于排出胎粪,增进食欲;有助于卵黄的吸收,促进新陈代谢;预防疾病发生。

(2)饮水  最好在雏鸡出壳后24小时内就给予饮水。在3小时内,让其饮5%葡萄糖和0.1%维生素C的溶液。雏鸡供料前应先饮水2~3小时,然后再给料。在最初1周内应配置10只以上的小号饮水器,在2周内宜饮温开水,可按规定浓度加入青霉素或高锰酸钾,有利于控制某些疫病。通常情况下,肉鸡的饮水量是其采食量的1~2倍。

肉鸡日耗水量参考值 单位:L/千只

周龄

温度

1

2

3

4

5

6

7

8

21

3

6

9

13

17

22

25

29

32

3

9

20

27

36

42

46

47

(3)开食  一般开食在出壳后24~36小时之间。在实际饲养时,一般在开饮后2~3小时后,当有60%~70%的雏鸡可随意走动,并用喙啄食地面有求食行为时,应及时开食。开食最好安排在白天进行。训练开食要增加光照强度。每次饲喂时间30分钟左右,检查雏鸡嗉囊约有八成饱时可停止喂料,并减少光照强度或降下窗帘,使雏鸡休息,以后每隔1~2小时再喂1次,这样在当天就可全部学会啄食。一般3日龄内,每隔2小时喂1次,夜间可停食4~5小时。3日龄后可逐渐减少,但每天喂料不少于6次。

3、饲喂

初饲时用方形料盘,4天后逐步减少料盘,大约10天左右撤去料盘,使用盘式或长槽式自动喂料器,或用悬吊式料筒或长型饲槽。

饲养肉仔鸡普遍实行自由采食。经验证明,每昼夜喂料不少于6次,颗粒料不少于4次,有助于刺激食欲和减少饲料浪费。但每次加料不要超过饲槽深度的1/3,饲槽高度随鸡龄增长而调整并保持与鸡背同一高度,料槽中的饲料必须每周吃光一次。肉仔鸡可以不喂砂粒。肉鸡前两周喂粉碎料或粉料,而后最好饲喂颗粒料。

4、雏鸡断喙

在环境控制鸡舍(封闭鸡舍)中,肉鸡不需要断喙,只要降低光照强度就不会发生啄癖。但是在有窗鸡舍中饲养的肉鸡必须进行断喙,以免发生啄羽或同类残食等情况的发生。

5、公母分群饲养

实行肉仔鸡公母分群饲养,是近年来随着肉鸡品种水平和初生雏性别鉴定技术的提高而发展起来的一种饲养制度,按公母、强弱、大小分群管理,将有利于所有肉鸡生长。

6、环境要求

(一)温度  育雏温度是根据鸡群的状态为标准,合适的温度使鸡表现安静。第一周的育雏温度最重要,一般前3天舍内室温要求27~29℃,育雏伞下或育雏笼内温度保持33~34℃,然后每周下降2~3℃,直到21℃为止。室内远离热源处应保持在21~26℃为好。

(二)光照  肉仔鸡的光照强度一般要求灯高2米,灯距3米。光照强度的原则是由强逐渐减弱,1~3日龄为6瓦/平方米,1~2周龄3瓦/平方米,之后改用0.7~1.3瓦/平方米光照强度,即由60瓦灯泡逐渐换成25瓦至15瓦灯泡。整个鸡舍的光照强度要求均匀一致,均匀安置灯泡并安装灯罩。切忌用绳子悬吊点灯,以免风吹摇晃使鸡惊恐不安。

(三)湿度  第一周要求舍内湿度为70%,以后要求为50%~70%。干燥时,可用水盘或水壶放在火炉上烧水,或在墙上喷水以补充水分;潮湿时,要加强通风换气,勤换垫料,也可在垫料中加0.1kg/平方米过磷酸钙。

(四)饲养密度  初生雏40~50只/平方米,1周龄30只/平方米,2周龄25只/平方米,3周龄20只/平方米,5周龄18只/平方米,6周龄12~10只/平方米,出售前30~34公斤/平方米。

(五)通风  通风没有固定时间,需要灵活掌握。无论是开放式或是密闭式鸡舍,都应安装换气扇,尤其是0~15天内绝不能为了保温而忽视通风。切忌贼风和穿堂风,避免风直接吹到雏鸡身上,应使风通过各种屏障缓解流速。

 

 

 

白羽肉鸡推荐免疫程序

 

日龄

疫苗种类

接种方法

0~3

新城疫-传支-肾型传支三联苗

滴鼻、点眼

7

法氏囊疫苗

滴口、饮水

7~10

新城疫(clone30),同时用新城疫油苗

滴鼻、点眼、颈部皮下注射0.3ml/只

12~15

法氏囊疫苗

滴口、饮水

25~28

法氏囊疫苗

滴口、饮水

25~28

新城疫-传支-肾型传支三联苗

滴鼻、点眼

 


 

一、黄羽肉鸡的饲养管理

1、雏鸡的饲养管理

(1)进雏前的准备工作  将鸡舍及所有用具经反复冲洗消毒后,再次检查所有设备及用具是否已经完全准备好,在计划进雏前24小时左右对鸡舍进行预温,使鸡舍温度达到28℃左右,保温伞下或火炕地面温度达到32~35℃。根据饲养数量准备好充足的饲料、育雏期间需要接种的疫苗和预防用药。

(2)饮水  开食前2小时喂一次万分之一高锰酸钾水(有助于胎粪排出)。以后供给3%~5%的白糖水,也可在饮水中添加水溶性多维及抗生素类药物以减少应激反应,提高雏鸡抵抗力。同时注意饮水位置是否均匀及足够(每只雏鸡饮水器边长1.5~2.0cm),高度是否适中。

(3)开食  饮水后开食喂料(通常要求24~36小时内开食,最迟不超过48小时),可把雏鸡料撒在牛皮纸或浅盘上(开食第一天有的应用碎玉米粒或小米粒),每天喂6次,并要有足够的光照以刺激食欲,并逐渐撤去牛皮纸。每只鸡料槽边长要有2.5~5cm。每天都要清洗和消毒饮水器,并及时更换足够新鲜的饮水。

(4)喂料  在生产过程中通常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刺激鸡的采食欲望。所以育雏期每天加料不少于5次,每次加料的数量不要太多。鸡吃完以后,料桶空置一段时间后再加下次料。

(5)断喙  断喙的时间一般在6~10日龄,用断喙器将上喙切1/2,下喙切1/3。断喙的前后两三天时间内在饮水中加入水溶性多维和抗菌素,以减少应激。

(6)加砂  20日龄后,每周每百只鸡供给500g的干净细砂。添加细砂可以增强鸡的消化机能,刺激食欲。

2、中鸡的饲养管理

(1)换料  换中鸡料时要有一个过渡,一般需要三天的时间完成该过程。第1天喂70%雏鸡料和30%中鸡料,第2天喂50%雏鸡料和50%中鸡料,第3天喂30%雏鸡料和70%中鸡料,第4天全部喂中鸡料。

(2)免疫消毒  转群前后为减少应激,在饮水中可加入水溶性维生素和抗菌素,另外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带鸡消毒。

(3)分群  中鸡要进行强弱分群和公母分群饲养。对公鸡要增加垫料的厚度,提高日粮蛋白质和赖氨酸的水平。公鸡的生长速度较快,要增加营养。

(4)公鸡去势  公鸡饲养到50~60天可以进行阉割。去势前需停料半天,术后每只鸡肌肉注射青、链霉素7~8万单位,以预防感染。

3、大鸡的饲养管理

(1)换料  换大鸡料时要有一个过渡,一般需要三天的时间完成该过程。第1天喂70%中鸡料和30%大鸡料,第2天喂50%中鸡料和50%大鸡料,第3天喂30%中鸡料和70%大鸡料,第4天全部喂大鸡料。

(2)免疫和消毒  如果出栏时间较晚,应及时进行新城疫的免疫。每周进行两次带鸡消毒。

(3)加油脂  鸡群饲养到70日龄以后,可在饲料中添加2~6%的动物油(也可加入一部分植物油)。添加动物油时要将油加热溶化后,才可加入到饲料中,否则容易引起腹泻。

(4)加着色剂  大鸡饲养后期除了注意选用富含叶黄素的饲料原料(如优质黄玉米、玉米蛋白粉、苜蓿粉、松针粉、草粉等)配合日粮,也可在饲料中添加人工色素,常用的人工色素有丽红、露康定红、露康定黄、金灿灿等。

4、环境要求

(一)温度  育雏期适宜的温度第一周为热源附近32~35℃,室温为28℃,以后每周下降3℃。操作时要根据鸡苗的行为来判断温度是否适当。供温形式可采用育雏伞、地炕、烟道及火炉等设备。脱温后舍内温度以保持在20℃左右为好。

(二)光照  进雏后第一、二天实行通宵照明,其他时间都是晚上停止1小时照明。光照强度的原则由强变弱。1~2周龄,应有2~3瓦/平方米的光量,灯距离鸡群2米左右,从第三周开始改用0.7~1.5瓦/平方米的光量。实际上只要鸡只看到饮水就够了。

(三)湿度  雏鸡需要在干爽的条件下生长,适宜的相对湿度为10日龄前65%~70%,以后为55%~65%。干燥时,可用水盘或水壶放在火炉上烧水,或在墙上喷水以补充水分;潮湿时,要加强通风换气,勤换垫料,也可在垫料中加0.1kg/平方米过磷酸钙。

(四)饲养密度  1~30日龄:地面或网上平养30只/平方米;多层笼养,配合负压通风,为45~60只/平方米。31~60日龄:地面或网上平养15只/平方米;多层笼养,配合负压通风,为20~30只/平方米。61~100日龄:地面或网上平养8只/平方米;多层笼养,配合负压通风,为12~15只/平方米。

(五)通风  通风没有固定时间,需要灵活掌握,但要防治贼风。通风的目的是减少舍内的有害气体,补充新鲜空气,保持舍内一定的气流速度,并调节舍内的温度和湿度。一般要求舍内氨气浓度低于20毫升/立方米。

(六)垫料

网上平养可在1~4日龄使用牛皮纸。地面平养所用垫料要求干燥松软,吸水性强,不发霉,长短粗细适当。常用的垫料有锯末、切短的玉米秸、稻草、破碎的玉米棒等,饮水器周围的潮湿垫料要及时更换。

 

 

黄羽肉鸡推荐免疫程序

 

日龄

疫苗种类

接种方法

1

马立克氏病疫苗

颈部皮下

1~3

新城疫-传支-肾型传支三联苗

滴鼻、点眼

7

法氏囊疫苗

滴口、饮水

7~10

新城疫-传支-肾型传支三联苗

滴鼻、点眼

12~15

法氏囊疫苗

滴口、饮水

25~28

法氏囊中毒疫苗

滴口、饮水

25~28

新城疫-传支-肾型传支三联苗同时注射新城疫油苗

滴鼻、点眼,颈部皮下注射0.3~0.5ml/只

30~35

鸡痘疫苗

刺翅

40~45

传染性喉气管炎疫苗(疫区用)

点眼

55~60

鸡新城疫-传支二联苗

同时注射新城疫油苗

滴鼻、点眼,

颈部皮下注射0.5ml/只


 

肉鸡常见病防治

1、鸡新城疫(鸡瘟)

(1)症状  春秋季节多发。主要症状为呼吸困难(气管呼吸呈噜音),下痢(黄绿色稀便),神经紊乱(头颈扭曲或后仰,脚趾瘫痪),腺胃乳头充血,肠粘膜出血、溃疡,嗦囊内充满酸臭液体,脾、胸腺、腔上囊及肠壁淋巴组织坏死。

(2)预防  加强防疫和卫生管理,定期做好预防接种是防止本病发生的重要措施。鸡群发病后无特殊治疗方法,视轻重程度和日龄大小,发病初期,可用IV系疫苗加倍量饮水

2、传染性法氏囊(甘布罗病)

(1)症状  精神衰弱(羽毛逆立、消瘦、生长迟缓),剧烈腹泻(排白色奶油稀便),高度脱水,饮水增加,嗦囊中充满液体,感染初期 2-3天法氏囊肿大、出血,感染8天后法氏囊仅为原来体积的1倍左右,并变为灰色。病程较长者可见法氏囊内积存干酪样渗出物。肝脏一般不肿大,呈土黄色,肾脏肿大,呈花斑状,严重者在腿、胸、腹部肌肉有出血斑。

(2)预防  免疫接种是控制本病的主要方法,平时应加强卫生消毒。根据鸡场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选择灭活苗或弱毒苗。发现感染法氏囊后,可及时注射高免血清或高免卵黄抗体,饮水中添加补液盐和抗生素,控制继发感染。

3、传染性支气管炎

(1)症状  40日龄以内的鸡发病较多,冬春季节多发。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噜音、咳嗽、打喷嚏),鼻脸肿胀,甩头,最后导致精神衰竭。肾型传支还可见排白色稀便,肛门周围粘满白色水样稀便,粪便中尿酸盐较多,肾脏呈花斑状,呼吸道充血,肠粘膜呈卡他性炎变化。

(2)预防  本病尚无特异治疗办法。加强饲养管理,降低饲养密度,合理配比日粮有助于控制本病发生。对肾型传支发病后应降低日粮蛋白质含量,并注意补充钠和钾,同时紧急接种油苗具有一定防治作用。所以,关键是适时接种疫苗,商品肉仔鸡在1-3日龄,肉种鸡在10、30日龄和开产前各做一次。

4、禽流感

(1)症状  病鸡不同程度表现为昏睡,肉髯增厚、变硬、出血、坏死,头、冠呈紫色,两眼突出,眼帘肿胀流泪,眼内有粘性干酪样渗出物,严重者失明,脚鳞有出血斑,出现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以及抽搐、瘫痪等神经症状。

(2)预防  目前用疫苗防疫针对性不强。应严格加强防疫、卫生和消毒措施,一旦暴发,确诊后应严格隔离并淘汰,坚决、彻底销毁疫点,喷雾消毒可用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钠。

5、鸡白痢

(1)症状  闭眼昏睡,低头缩颈,翅膀下垂,羽毛松乱,排白色浆糊状粪便,糊屁股。中成鸡呈慢性或隐性感染,下痢,鸡冠发白发给。肝、肺、脾、肾肿大、出血,有坏死灶或灰白结节,胃肠卡他炎,卵巢异常。

(2)防制  药敏试验筛选药物。氟呢酸 0.02%拌料,庆大霉素3000单位/只,环丙、恩诺沙星。青链土霉素治疗不理想。避免长期用一种药及随意加大剂量;交替使用,做好种鸡场净化工作。

6、大肠杆菌病

(1)症状  下痢,排泥土样粪便,脐部红肿,鸡冠萎缩发白,继发呼吸道症、白痢、新城疫、传支等症,病理变化有脐炎、气囊炎、败血症、卵黄性腹膜炎、输卵管炎、肉芽肿、眼球炎、关节炎、腹膜炎。

(2)防制  发病时用庆大霉素、氟呢酸、恩诺沙星等治疗;避免随意加大剂量和长期用一种药,最好做药敏试验

7、葡萄球菌病

(1)症状  40-80日龄青年鸡高发,无季节性。形式有急性败血、慢性关节和脐炎。发病与皮肤粘膜遭到破坏有关。

(2)防制  ①搞好预防,减少外伤;②药敏试验立即投药; ③注射鸡葡萄球菌多价氢氧化铝灭活苗。

8、球虫病

(1)症状  精神、食欲不振,下痢,粪便带血,肠道肿胀出血。

(2)防制  预防为主,严格消毒,全进全出,干燥通风。定期用地克珠利、莫能菌素、盐毒素、马杜毒素等轮换预防

9、传染性喉气管炎

(1)症状  表现为呼吸困难,喘气,咳嗽,气管分泌物中有血迹。病变主要集中在喉和气管。

(2)预防  本地区流行应使用疫苗。弱毒苗点眼、饮水:强毒苗泄殖腔涂擦接种。庆大、红霉素预防继发感染。

10、慢性呼吸道病(霉形体病)

(1)症状  典型症状有流鼻涕、咳嗽、打喷嚏、呼吸噜音、结膜炎。病程较长,时好时坏。气囊变化最具特征。

(2)预防  种鸡场做好慢呼的净化工作(种蛋消毒);加强管理,减少诱发因素;适时免疫(油乳剂灭活苗,免疫期半年)。药敏试验。环丙、恩诺、链霉素(1kg水100万单位)、泰乐菌素 (1kg水加2克)交替使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