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手册--长毛兔

长毛兔饲养管理

一、种公兔的饲养管理

1、加强饲料营养。

在配种期间,最好另外添加1/3个鸡蛋或2%左右的优质鱼粉。这对配种性能的提高有显著作用。在进入配种期的前一个月,就要改善公兔营养。公兔不能养得过肥,否则会影响配种能力。

2、掌握好配种强度

正常情况下每天可配种1次,间隔1天再配。青年公兔可在性成熟后,体重达到成年兔的90%时开始配种,但配种频度适当减少。长期不配种的公兔,其第一次配种的效果往往不很理想。3岁以上的公兔配种能力明显下降,非特别优秀的公兔应及时淘汰。

3、环境管理

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室内气温不能超过35℃,保持干净卫生的生长环境,定期消毒。

二、种母兔的饲养管理

1、空怀期的饲养管理

空怀期的母兔不能养得太瘦或太肥,需保持中等膘情。可在配种前的一段时间里通过调整饲料营养水平的方法来解决。

2、怀孕期的管理

(一)加强营养。要特别加强胎儿期营养。在配种10-12天后即可对母兔进行摸胎检查,当确认怀孕后开始补料,在不改变饲料配方的情况下,饲喂数量应比原来增加两三成。孕兔在临产前2-3天食欲明显下降,此时应以饲喂适口性好的青绿饲料为主。

(二)加强护理。怀孕期不应采毛,以防流产。捕捉兔子应动作轻柔,避免的消除各种惊吓兔子的因素。流产多发生在怀孕后第12-25天,这段时间更应注意。

(三)把好产仔关。如超过预产期2天后仍不产仔或遇难产,可进行人工催产,办法是先用普鲁卡因注射液2毫升在阴部周围注射,使产道松开,再用催产素1支在后腿内侧作肌肉注射。产毕要及时给母兔喂些青绿饲料和饮水。

4、哺乳期的管理

产仔后三五天由于仔兔吮乳量少,因此可不喂或少喂精料,多喂些青绿饲料。以后随着仔兔吮乳量的增加,母兔的饲料喂量也要逐步增加,直到仔兔20日龄前后开始补饲。母兔泌乳高峰在产后21天左右,以后逐渐减少。

三、仔兔的饲养管理

1、睡眠期仔兔的管理

仔兔开眼前这一时期称睡眠期,此时应保持室温30-32℃。首先要使刚生下的仔兔早吃、吃足初乳。对不给仔兔哺乳的则采取强制措施(首先排除乳房炎等病症),方法是用手抓住母兔两耳,将其固定在产仔箱内,同时抚摸母兔,使其安静,让仔兔自由吸乳,这样每日1-2次连续几天后,母兔会自动哺乳。

2、开眼期的管理

(一)帮助开眼  仔兔12日龄后开眼。仔兔开眼时要逐头检查,发现开眼不全的可用药棉蘸温开水洗去封住眼睛的粘液,帮助仔兔开眼。否则会形成小眼或瞎眼。

(二)把好仔兔开食关  出生20天左右的仔兔开始采食,此时母仔兔应分笼饲养,以利对仔兔单独训饲。仔兔训饲要少量多餐,可喂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饲料。如喂青绿饲料要求鲜嫩清洁,不喂带泥浆和霉烂的饲料。仔兔开食后要在饲料中添加抗球虫病药物。

(三)适时断奶,加强管理  生长均匀的可整窝一次性断奶,生长差异大的,可将体质好的先断奶,体质弱的后断奶。断奶后半个月不要轻易变换饲料,以免影响食欲。刚剪掉胎毛的仔兔仍应整窝合养,经数天适应后才可按体质强弱、大小分笼(可两只一笼)。

四、幼兔的饲养管理

从断奶到3月龄的小兔称幼兔。幼兔抗病力弱,因此断奶后2-3周的饲养是成败的关键时期。

1、饲养

幼兔日粮应注意矿物质的补充。此阶段不宜采取自由采食方式饲喂,而宜采用每天饲喂两次、每次喂八九成饱。这样消化率高,不易发生腹泻类疾病。

2、环境要求

幼兔对气温的变化十分敏感,气温低或昼夜温差大时应注意保暖。要在饲料中坚持添加抗球虫药,兔瘟疫苗也要在断奶后注射。搞好卫生消毒。

五、青年兔的饲养管理

3-6月龄的兔子称青年兔。青年兔生长发育快,采食量增加,抗病力增强。日粮中可适当增加青粗饲料的比重,但需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饲料的喂量可视生长发育情况逐步增加。饲喂次数可从幼兔日喂4-5次过渡到日喂2-3次。性成熟早的青年兔在3-4月龄就开始发情,为防止早配,必须把公母兔分开饲养。对4月龄以上的青年兔,要及时进行选种,对不宜留种的公兔要及时去势,以提高毛产量。

六、长毛兔采毛技术

长毛兔采毛方法通常有剪毛和拔毛两种。

1、剪毛

目前采用较多的采毛方法就是剪毛。剪毛养毛期一般在7075天,平均73天,即一年剪毛五次。剪毛前及养毛后期应梳毛,以防止兔毛毡结,特别是对幼兔和细毛型兔要每隔15天左右梳毛一次,粗毛型成兔如养毛期在73天左右养毛期间可不梳毛。幼兔第一次剪毛在8周龄左右,过晚会影响食欲和生长发育,以后养毛期同成年兔。

2、拔毛

拔毛就是用手将长成的兔毛直接拔下。拔毛时用细绳拴住兔的四肢呈俯卧姿势,将兔固定在桌面上,右手拇、食、中三指将兔毛一小撮一撮均匀地拔下。拔时不要贪多,拔后将毛整齐地放在右手中,待集中一把后(约3050克),右手抓住毛的中上部将毛根部对住左手掌心作旋转揉搓,使毛根部粘结在一块。首次拔毛时间应到七八月龄第三次采毛开始时。


 

长毛兔常见病防治

1、兔病毒性出血症(兔瘟)

(一)临床症状。

最急性型:第一天夜餐能吃食,第二天早晨就死在笼内。患兔突然狂跳,惨叫而死亡,死前无明显症状。

急性型:病兔食欲减退或废绝,精神萎靡不喜动,被毛光泽速减,体温升高到40℃以上,渴感明显,病程一般在12-48小时内,临死前短时间内突然兴奋、挣扎、咬笼、狂奔乱跳,然后前两肢伏地,两后肢支起,全身颤抖或痉挛,侧卧,四肢不断作划船状,部分兔头扭向一侧,后在短时间内抽搐死亡,或尖声惨叫而死,死后部分兔鼻孔流血。

慢性型:多发生于三月龄以内的兔,有的急性不死转为慢性,病程可延长到4-5天,症状则表现为低头、拱背、毛色无光泽,消瘦快,行动迟钝,常伏笼板,精神极度萎靡,体温升高到40℃以上,有时有少量食欲,个别病兔能耐过。

(二)预防措施。

①要求幼兔在40日龄进行第一次免疫,皮下注射兔瘟疫苗1-2毫升。60-70日龄时加强免疫。成年兔每年在春秋两个季节各注射一次。使用疫苗应严格注意出厂日期、批号、标签、冷藏保存条件以及使用方法和有关注意事项等。

②已发生兔瘟疫情时,要紧急预防接种,疫苗剂量加倍。有条件的用抗兔瘟血清治疗。

③当兔瘟疫情出现时,要严格隔离、封锁、消毒,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对重病兔应立即扑杀,并妥善处理好尸体,病兔毛和污染物要严格按照兽医卫生要求进行深埋、煮沸、消毒等方法处理,严禁出卖病兔。对粪尿及笼舍应用化学药品彻底消毒。

2、兔巴氏杆菌病

(一)症状。由于巴氏杆菌的毒力和传染途径不同,其临床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全身败血症:以全身败血症和出血炎症为主要表现,临床上有急性,亚急性之分。

急性型:一般病兔体温升高致41℃以上,精神萎靡,呼吸急促、粘膜发绀、鼻腔流出浆液性和脓性分泌物,有些兔子的口腔有粘液和口水流出。有时发生下痢,病程短,症状出现后1248小时死亡。临死前体温下降,四肢抽搐。

亚急性型:主要表现肺炎和胸膜炎症状。病程较长,持续1-2周,患兔呼吸急促困难,鼻孔有粘液性分泌物,常打喷嚏,在一侧或两侧肺部能听到呼噜音,体温略高,有少量食欲,有时腹泻,关节可能肿胀,结膜发炎,病兔最后消瘦死亡。

②地方流行性肺炎。最初症状为厌食和沉郁,常有急性纤维状化脓性肺炎的变化,如体温升高,呼吸困难,多呈败血症死亡。

③传染性鼻炎。本病以浆液性、粘液性和脓性鼻液为特征的鼻炎和鼻窦炎。病兔常打喷嚏,鼻孔周围的被毛潮湿、缠结或脱落,鼻孔周围明显脏污,有的上唇和鼻孔皮肤红肿。前爪内侧的兔毛常因擦鼻而沾污、沾湿。

④结膜炎:主要症状为病兔眼睑肿胀,眼及周围眼毛沾满白色的分泌物。对本病的治疗可使用含有青霉素类的抗生素药水和眼膏。

⑤中耳炎:又称歪头病。歪头是感染扩散到内耳或脑部的结果,头歪斜的程度与感染的范围有关,严重的头歪斜而翻滚,吃食困难,消瘦,脱水。对兔的中耳炎的治疗效果多不理想。

⑥脓肿:全身各部皮下都可发生脓肿,体表脓肿较易发生。在兔场中常见有个别患脓肿的病兔。

(二)防治:

①加强饲养管理,注意笼舍通风,搞好卫生消毒,减少诱发因素。

②定期注射巴氏杆菌灭活菌苗或含巴氏杆菌的二联、三联疫苗。也可用抗菌药物添加剂预防或注射抗菌药物治疗。药物可选用青霉素链霉素(合用)、阿米卡星、阿奇霉素、喹乙醇、新诺明等。在注射抗菌药物的同时最好用药物滴鼻。

3、魏氏梭菌病

(一)症状  兔发病后精神沉郁,不食,喜饮水;拉稀呈污褐色水样,有特殊腥臭味,稀粪沾污肛门周围及后腿皮毛;腹部膨胀,轻摇兔身可听到“咣咣”的拍水声。患病后期,粘膜发紫,双耳发凉,肢体无力,严重脱水。发病最快的在几小时内死亡,多数在当日或次日死亡,少数拖至一周后最终死亡。

(二)防治  注射魏氏梭菌灭活菌苗或包含魏氏梭菌的联苗对预防本病有很好的效果。幼兔断奶后即可接种,每半年一次。饲料配合要营养全面平衡,做到淀粉类不得过高,粗纤维含量不得低于14%,这样情况下即使不接种魏氏梭菌苗,兔也很少出现魏氏梭菌病。

4、葡萄球菌病

通过外伤感染后可在皮下形成脓肿、乳房炎、脚皮炎,还可通过一般接触传染引起仔兔黄尿病,有时甚至在内脏器管上形成脓肿。

(一)脓肿。与巴氏杆菌引起的脓肿症状相同。

(二)乳房炎。常见于哺乳5-20天的母兔。

症状:初期乳房红肿充血,乳头发干,皮肤肿胀发亮,触摸疼痛,母兔不愿哺乳。当感染严重时体温升高到40以上。当红肿变成兰紫色时多形成败血症而致死亡,从出现兰紫到死亡多在一天时间。乳房不出现兰紫色时则多形成乳房脓肿,这种情况很少死亡。

治疗:发生乳房炎应立即将母兔隔离治疗,患兔的仔兔可给其它母兔带奶或人工喂养,病初期可挤出乳房中的乳汁,患部用冷毛巾敷盖并结合封闭疗法,即用2%普鲁卡因2毫升加注射用水5毫升,稀释青霉素40万单位,在乳房周围作封闭注射,每日1-2次。

(三)仔兔黄尿病。

症状:肛门周围及后腿被黄尿浸湿,有特殊的腥臭,尿液大多数呈黄色,昏睡,体软。一窝仔兔中先个别发病,后蔓延全窝,死亡率很高。

治疗:用氯霉素眼药水滴服,每只仔兔2-3滴,每日两次,连用2天,同窝的未患病兔要同时用药,但可以减少用药次数。还应同时做好仔兔窝的消毒工作。

(四)仔兔脓毒血症。引起仔兔胸、腹、颈部、足下出现粟粒大、白色脓泡等症状,称仔兔脓毒血症。不及时治疗可因全身败血症死亡。治疗同黄尿病。

5、兔传染性口炎

(一)症状  本病潜伏期3-4天,病初口腔粘膜呈现潮红充血,并在唇、舌和口腔粘膜上出现一层白色小结节和小水疱,不久破烂为溃疡,并有恶臭的唾液流出口外,使嘴、颈和胸部被毛被唾液浸湿。由于流涎过多,水分散失,还失去大量粘液蛋白质及代谢产物,引起全身症状。体温升高,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及腹泻等。病程延长3-5天,饥饿消瘦,衰竭死亡。

(二)防治  

发现流涎兔子要及早隔离治疗。对兔舍用具用消毒药消毒。

2%硼酸或青霉素溶液洗口腔。其它抗菌药如庆大霉素也可选用。

用碘甘油每日2-3次涂搽口腔粘膜,连用2-3天。

病毒灵一片,复方新诺明1/4片,维生素B1B2各一片,共研细灌服,每日两次,连用23天。

⑤紫花地丁、大青叶分别按0.5-1%的比例添加饲料中饲喂,或用二花、野菊花每只兔每次各1克煎水灌服。

⑥冰硼散一瓶、青霉素两支、白糖半两、明矾(研细)10克混合后用少量涂搽于口腔内,每日3次。

6、兔球虫病

(一)症状  根据球虫寄生的部位兔球虫病可分为肠型、肝型和混合型三种,但在实际上多为混合感染。

肠型:多发生在60天以内的小兔,发病时突然侧身倒下,头向后仰,颈背和两后腿强直,前腿伸直划动,发出尖叫很快死亡。慢性过程的病兔,食欲不振,肚胀,下痢恶臭,尾部肛门周围沾满稀薄的粪便,最后瘦弱而死。

肝型:多发生于幼兔和中兔。腹部青紫饱胀,肝肿大,有腹水,被毛无光泽,毛脆而易脱落,眼结膜苍白,少数可见黄疸症状,四肢麻木无力,走路划行,病兔出现泻痢时很快死亡。

混合型:具有以上两种症状。

(二)防治

兔舍要勤扫,保持干燥卫生,注意通风,定期消毒,特别是夏天梅雨季节阴雨潮湿天气。母兔、仔兔要分笼饲养。成年兔常呈球虫的隐性感染,粪便中带虫,幼兔接触成年兔的粪便易引起感染。

7、兔疥癣病

(一)症状  疥癣病包括体癣和耳癣两种,其病源分别是疥螨虫和痒螨虫。

体癣先从后颈或脚部开始,逐渐蔓延到鼻、唇、眼、头部、四肢及全身。患部皮肤充血、增厚、被毛脱落。患部皮肤剧痒,常用脚爪或嘴去搔咬患部,或靠笼用力擦痒,使皮肤受损伤而发炎,从损伤处流出黄色渗出物,并与皮肤鳞片被毛粘在一起,干后形成较硬痂皮,反复发痒,食欲减退、消瘦、虚弱、贫血,甚至到极度瘦弱衰竭而死亡。

耳癣先从耳根开始,逐渐蔓延到整个耳朵,患部皮肤有轻微红肿,以后渗出液流出,干涸后形成黄色痂块、痂皮,可填满整个耳壳,表现搔痒不安,若痒螨钻入耳道,引起中耳炎,导致耳聋、歪头、瘦弱而死亡。

(二)治疗  目前有不少治疗疥癣病药物,但首选药物应是阿维菌素类药物。这类药物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参第   页“阿维菌素类药物的应用和药效影响因素分析”部分。

8、兔虱

(一)症状  兔虱在叮咬时分泌唾液,唾液有毒素,兔体发痒。皮肤出现小结节和小出血点,有时出现坏死灶。当兔虱大量集聚时,引起发炎、脱毛、脱皮,严重影响幼兔发育。                    

(二)治疗  1-2%的敌百虫水溶液喷雾治疗或用阿维菌素类药物,用药方法参见兔疥癣病治疗部分。

9、兔蛲虫病

(一)症状  虫体寄生在兔的肠道内,感染较严重时可在粪球表面发现排出的虫体。轻度感染不表现明显症状,只是对产毛性能有影响。

(二)防治  对蛲虫病有效的驱虫药有伊维菌素、左旋咪唑和丙硫咪唑等。左旋咪唑的用量为每只成兔每天一片(含量25毫克)添加饲料喂,小兔酌减量用,连用3天。

 

  

 


 

长毛兔防疫

 

16周龄防治黄尿病、肠炎、肺炎。用抗菌药物如恩诺杀星注射液、小诺霉素注射液、庆大霉素注射液、抗菌王等任选其一,用1滴滴入口腔,预防每3天用药一次,治疗每天23次。

16月龄预防球虫病。常见药物如氯苯胍、磺胺二甲嘧啶以及地克珠利等。

 

5周龄肌肉注射兔瘟、巴氏杆菌、魏氏梭菌三联疫苗,也可用兔瘟苗或兔瘟巴氏杆菌二联疫苗。单苗用量为1毫升,二联、三联疫苗用量均为2毫升,预防以兔瘟单苗的效果最好。一个月后加强一次,再以后每隔4个月重复一次,用量同首次。

23月龄注射波氏杆菌苗,每半年重复一次,用量每只兔1毫升。

34月龄注射或口服虫克星,用量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以后每隔46月重复一次。

 

 

以上操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两次疫苗注射间隔应在一周以上,最好两周以上。

2、注射疫苗前后各一周停用抗菌药物和消毒药。

3、拔毛前后两周不注射疫苗。

4、抗球虫药除地克珠利外要交替使用,并且每用药两周停用一周。抗菌药物一般一次用一种,交替使用,喹乙醇可长期连续使用。

5、疫苗、药物严格按说明使用,不能盲目加大用量。

6、注射疫苗药物时最好做到一只兔一个针头,特别是有传染病威胁时,注射器具使用前后要认真消毒。

7、受传染病威胁进行紧急预防注射时可不受以上123条限制。

上一篇:技术手册--蛋鸡

下一篇:技术手册--肉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