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手册--蛋鸡

蛋鸡的饲养管理

一、雏鸡的饲养管理

1、育雏前的准备

1)育雏舍室温平均为2527。育雏前必须将育雏舍冲洗干净,并进行严格消毒,墙壁用10%生石灰水刷白、消毒。地面打扫冲洗干净后用3%烧碱水喷洒一次,然后再用福尔马林溶液熏蒸消毒一次,方法是将育雏舍封闭,按每立方米空间用30毫升福尔马林加15克高锰酸钾熏蒸12小时。育雏舍门口应备有消毒池。
  (2)进雏前12小时把鸡舍温度升至育雏所需的要求,饮水器内准备5%8%的白糖水,育雏舍准备好开食料。

2、育雏季节

在自然环境条件下,一般以春季育雏最好,初夏与秋冬次之,盛夏最差。
  3、雏鸡的饮水
  雏鸡应先饮水后开食。苗鸡到达育雏舍后,一定要让鸡自由饮水、全天供水,水温以2025为宜,并在水中加入2%的葡萄糖或白糖以及多维。

4、雏鸡的开食
  雏鸡开食量最好在饮水后3个小时进行。并非开食越早越好,一般2436小时开食较为适宜,当鸡群中有1/3的鸡有啄食行为即可开食。开食料,12天可喂碎玉米、碎大米,之后应喂配合饲料,或开食时直接喂配合饲料,前2天可加少量水拌湿喂,便于雏鸡采食。

5、雏鸡的管理

1)温度  适宜的育雏温度为:第一周3335,随着日龄的增长,温度可逐渐下降,从第二周起每周下降2℃,一般60日龄脱温。寒冷季节,保温可长一些,应到90日龄脱温;炎热季节,30日龄或更早就可脱温。

2)湿度  第一周适宜的湿度为70%,以后逐渐降低。降低湿度一般采取减少密度、加大通风量、勤清粪勤换垫料、饮水器防漏水等措施。

3)光照  15日龄24小时光照,强度为10.6勒克斯,即0.37平方米有光源1瓦,第6日以后每平方米1瓦,第周以后每平方米0.5瓦,开放式鸡舍主要利用自然光照。

  (4)饲养密度 

不同育雏方式的饲养密度(只/平方米)

周龄

立体饲养

平面饲养

1-2

60

30

3-4

40

25

5-6

30

20

5)断喙  断喙适宜时间是在710日龄。断喙时一般情况上喙要切去1/2 ,下喙要切去1/3 ,断喙时要避开扩群与接种等,以免造成更大的应激。
  6)通风  鸡舍要通风,降低舍内有害气体浓度和空气中的尘埃含量,排除多余的热量和水分。

二、育成鸡的饲养管理

1、育成舍的准备及转群

育成舍的准备主要是育成舍的清洗、消毒、检修、空舍等。转群时一定要减少鸡的应激。
  2、育成鸡的日常管理
  1)饮水和喂料  保证清洁充足,定期洗刷消毒水槽和饮水器,喂料每天喂3次,每天要净槽。

2)环境控制  温度,育成鸡的最佳生长温度是21左右,一般控制在1525。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工作,冬天注意做好保温工作。通风,尤其是深秋、冬季及初春的通风,一定要与温度协调起来。清粪,清粪一定要及时,每24天一次。因为鸡粪过多,导致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3)卫生预防  工作按照推荐的免疫程序做好免疫工作。

4)分群饲养  要及时根据鸡的大小、强弱、公母分群饲养。在分群时,要特意将那些小弱鸡进行分栏饲养,加强管理,精心饲喂。

5)光照  育成鸡的光照要逐渐缩短,切勿逐渐增加光照。开放式鸡舍光照以当地自然光照的时间变化来控制,按要求补充人工光照,1020周龄的光照是关键时期,从22周龄起,每周增加0.51小时,直到达产蛋期的光照时间。

6)补充断喙  812周龄再进行一次修喙。

7)密度  根据鸡的生长发育过程调整密度23月龄每平方米饲养1215只,34月龄每平方米1012只,46月龄为810只。一般要求100只鸡饮水器不得少于5个。料桶或米长食槽不得少于个。

3、育成鸡的限制饲喂
  限量饲喂,一般限量为正常采食量的80%左右;限时饲喂,又有隔日限制饲喂和每周限制饲喂。限饲应注意要有足够的采食空间,使鸡吃料时同步化,不管什么周龄饲喂,都能做到80%鸡在采食,20%的鸡在饮水;还要注意饲料的完全营养。

三、产蛋期的饲养管理

1、饲养密度

产蛋期鸡饲养密度

 养(平方厘米/羽)

开放式饲养(只/平方米)

饲槽厘米/

/饲桶或盘

水槽厘米/

/饮水桶

465平方厘米

5.5/平方米

10厘米

20

4厘米

4厘米

2、开产前的饲养
  鸡群产蛋率达5%时,应给予产蛋高峰期料。在蛋鸡开产前2周就开始补充钙质饲料。具体方法是从18周开始将日粮含钙量提高至2%左右,且至少有一半的钙源为颗粒状的。
  3、产蛋期饲养管理
  1)开放式鸡舍的光照管理  一般于早晚各开灯一次。光照制度应该严格执行,不能随意改变。

2)密闭式鸡舍的光照管理  89小时光照的基础上每周增加1小时,直到16小时,60周龄可以再增加1小时光照到17 时,产蛋期的光照最短不能少于12小时,最长不超过17小时。一般在生产中使用白炽灯或日光灯。

4、日常管理

1)观察鸡群  通过观察鸡群及时挑出有啄癖的鸡、脱肛的鸡,及时挑选和淘汰月龄左右未开产的鸡和开产后不久就换羽的鸡。

2)保证鸡群安静,减少各种应激  产蛋鸡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必须尽可能减少应激,维持鸡群有个安全良好的生产环境。

3)防止饲料浪费 控制每次加料量为料槽1/3左右,避免老鼠或鸟类吃料、污染料。

4)环境控制  适当通风,减少舍内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和湿度

四、种鸡的饲养管理

1、种鸡的饲养密度

1)平养  地面平养每平方米面积可养鸡56只;网上平养每平方米可养鸡710只;板条平养每平方米可养鸡710只。

2)笼养 每平方米可养鸡1525

2、公母比例恰当,留有后备公鸡
  恰当的公、母鸡比例为蛋用品种本交1:1013),人工授精1:2535):中型蛋用品种本交1:810),人工授精1:2530)。应留10%15%的公鸡作为后备公鸡,以便随时更换不适于继续留树的公鸡。

3、产蛋期的饲养管理

一般在25 周龄开始收集种蛋,蛋重50 克以上,收集种蛋时期为2573周龄。其中以2856周龄期间为好。
  平养种鸡每天捡蛋45次,笼养鸡不得超过2小时就要捡蛋1次。检出的种蛋,经初步挑选后送入种蛋库进行消毒保存。


 

蛋鸡常见病防治

1、鸡新城疫(鸡瘟)

1)症状  春秋季节多发。主要症状为呼吸困难(气管呼吸呈噜音),下痢(黄绿色稀便),神经紊乱(头颈扭曲或后仰,脚趾瘫痪),腺胃乳头充血,肠粘膜出血、溃疡,嗦囊内充满酸臭液体,脾、胸腺、腔上囊及肠壁淋巴组织坏死。

2)预防  加强防疫和卫生管理,定期做好预防接种是防止本病发生的重要措施。鸡群发病后无特殊治疗方法,视轻重程度和日龄大小,发病初期可用IV系疫苗加倍量饮水。

2、传染性法氏囊(甘布罗病)

1)症状  精神衰弱(羽毛逆立、消瘦、生长迟缓),剧烈腹泻(排白色奶油稀便),高度脱水,饮水增加,嗦囊中充满液体,感染初期 2-3天法氏囊肿大、出血,感染8天后法氏囊仅为原来体积的1倍左右,并变为灰色。病程较长者可见法氏囊内积存干酪样渗出物。肝脏一般不肿大,呈土黄色,肾脏肿大,呈花斑状,严重者在腿、胸、腹部肌肉有出血斑。

2)预防  免疫接种是控制本病的主要方法,平时应加强卫生消毒。根据鸡场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选择灭活苗或弱毒苗。发现感染法氏囊后,可及时注射高免血清或高免卵黄抗体,饮水中添加补液盐和抗生素,控制继发感染。

3、传染性支气管炎

1)症状  40日龄以内的鸡发病较多,冬春季节多发。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噜音、咳嗽、打喷嚏),鼻脸肿胀,甩头,最后导致精神衰竭。肾型传支还可见排白色稀便,肛门周围粘满白色水样稀便,粪便中尿酸盐较多,肾脏呈花斑状,呼吸道充血,肠粘膜呈卡他性炎变化。

2)预防  本病尚无特异治疗办法。加强饲养管理,降低饲养密度,合理配比日粮有助于控制本病发生。对肾型传支发病后应降低日粮蛋白质含量,并注意补充钠和钾,同时紧急接种油苗具有一定防治作用。所以,关键是适时接种疫苗,商品肉仔鸡在1-3日龄,肉种鸡在1030日龄和开产前各做一次。

4、禽流感

1)症状  病鸡不同程度表现为昏睡,肉髯增厚、变硬、出血、坏死,头、冠呈紫色,两眼突出,眼帘肿胀流泪,眼内有粘性干酪样渗出物,严重者失明,脚鳞有出血斑,出现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以及抽搐、瘫痪等神经症状。

2)预防  目前用疫苗防疫针对性不强。应严格加强防疫、卫生和消毒措施,一旦暴发,确诊后应严格隔离并淘汰,坚决、彻底销毁疫点,喷雾消毒可用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钠。

5、大肠杆菌病

1)症状  下痢,排泥土样粪便,脐部红肿,鸡冠萎缩发白,继发呼吸道症、白痢、新城疫、传支等症,病理变化有脐炎、气囊炎、败血症、卵黄性腹膜炎、输卵管炎、肉芽肿、眼球炎、关节炎、腹膜炎。

2)防制  发病时用庆大霉素、氟呢酸、恩诺沙星等治疗;避免随意加大剂量和长期用一种药,最好做药敏试验。

6、球虫病

1)症状  精神、食欲不振,下痢,粪便带血,肠道肿胀出血。

2)防制  预防为主,严格消毒,全进全出,干燥通风。定期用地克珠利、莫能菌素、盐毒素、马杜毒素等轮换预防

7、马立克病

1)症状  主要特征是淋巴细胞浸润和增生,腿麻痹,最害性腺、虹膜、内脏器官、肌肉、皮肤的羽毛小囊,形成肿瘤病灶。

2)预防  孵化、育雏舍应远离成鸡舍并处于上风位置,严格消毒,出雏后注射MD疫苗(CVI-988) ,免疫剂量应提高到2500PFU/只,出现MD单价苗免疫失败时,如因母源抗体影响,改用不同血清型疫苗;如鸡场MDV严重污染,可用双价苗或多价苗。

8、禽霍乱

1)症状  不同程度表现为急性败血和剧烈下痢,排黄白绿色稀粪,鸡冠和关节肿胀,病理变化为全身各组织器官出血。做好预防工作。

2)防制  发病后药物不能控制的鸡场使用禽霍乱疫苗,2月龄以上注射1ml (禽霍乱灭活油乳苗或禽霍乱蜂胶佐剂苗),免疫期6个月,也可用自家灭活苗,采用药物敏感试验选用药物立即治疗。

9、传染性鼻炎

1)症状  只发生于育成鸡、产蛋鸡、肉种鸡群,常暴发于秋冬季节,鼻腔窦内有粘液,面、眼、肉髯水肿,呼吸噜音。

2)预防  常发地区接种A型油乳灭活苗,首免7日龄,二免120日龄。链霉素、庆大是首选浪疗药物。

10、传染性喉气管炎

1)症状  表现为呼吸困难,喘气,咳嗽,气管分泌物中有血迹。病变主要集中在喉和气管。

2)预防  本地区流行应使用疫苗。弱毒苗点眼、饮水:强毒苗泄殖腔涂擦接种。庆大、红霉素预防继发感染。

11、慢性呼吸道病(霉形体病)

1)症状  典型症状有流鼻涕、咳嗽、打喷嚏、呼吸噜音、结膜炎。病程较长,时好时坏。气囊变化最具特征。

2)预防  种鸡场做好慢呼的净化工作(种蛋消毒);加强管理,减少诱发因素;适时免疫(油乳剂灭活苗,免疫期半年)。药敏试验。环丙、恩诺、链霉素(1kg100万单位)、泰乐菌素 (1kg水加2克)交替使用。

12、鸡痘

1)症状  皮肤损失性结节,上呼吸道、口腔和食道粘膜出现增生病变。

2)预防  一般于2周龄左右作一次刺种,75日龄至产蛋前作一次。免疫期幼雏2个月,较大的鸡5个月。继发感染可用紫药水涂擦皮肤,碘甘油涂擦口腔粘膜,2%硼酸涂擦眼部。


 

蛋鸡参考免疫程序

 

 

日龄

免疫项目

疫苗名称

用法用量

1

马立克氏病(MD

HVTCV1988

1倍量肌肉注射

7

新城疫(ND

传染性支气管炎(IB

NDLasota-IBH120

NDLasota

IB

1倍量混合滴鼻点眼或饮水

15

传染性法氏囊病(IBD

IBD弱毒苗

1倍量饮水

25

传染性法氏囊病(IBD

IBD弱毒苗

1倍量饮水

30

鸡痘

弱毒苗

1倍量刺种

35

新城疫

NDLasota

2倍量饮水

40

传染性支气管炎

H52

1倍量点眼滴鼻或饮水

45

传染性喉气管炎ILT

弱毒苗

1倍量点眼或滴鼻

70

新城疫

NDI系或ND

1倍量或0.5ml肌注或皮下注

120

产蛋下降综合症

新城疫

传染性支气管炎

新传减三联油苗

0.5ml肌注或皮下注

以后每隔3个月用DNLasota3倍量饮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