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积极探索畜牧产业扶贫新路子

第10期


市畜牧产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7日


按: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企业带贫是解决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方法。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颍县畜牧局在产业扶贫路上不断探索,总结出一批行之有效的企业带贫模式,为打牢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临颍县积极探索畜牧产业扶贫新路子

临颍县畜牧局在认真抓好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同时,全力做好各项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充分调动养殖企业的积极性,探索出了多种企业带贫模式,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农户代养"模式

即采取"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对于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公司提供无偿代养。即政府提供资金担保,签订扶贫羊养殖项目代养协议,公司提供3只基础羔羊发给贫困户代养,帮助贫困户筹建羊圈等基础设施,并提供防疫、养殖技术指导等,待羔羊达到出栏条件后,公司以市场价格回购肉羊,为农户创造收益。养殖公司还可以帮助贫困户收割玉米、赠送有机肥料,优先雇佣贫困户到企业打工,减少贫困户生产性支出。目前河南悦美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共发放基础羔羊57只,带动1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

二、"企业托管"模式

主要针对弱劳动力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采取"政府+企业+信用社+贫困户"的四方带贫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引领、贫困户参与、社会扶持的养殖托管模式,稳步推进,实现当年养殖、当年收益的目标。通过发挥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贫困户自愿参与,采取"集中养殖、统一管理、群众参与、全程监督"的现代养殖模式,政府为贫困户申请农村信用社小额信用贷款,用于购买优质羔羊,由悦美禾农牧有限公司提供场地、饲料及配套技术进行统一管理,饲养成熟后由悦美禾有限公司按照市场价格回收。期间政府全程参与监督,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户的养殖风险。目前河南悦美禾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企业托管”模式共带动贫困户76户、232人,政府投入企业资金55.68万元,平均每人年收入960元。

三、就业带动模式

吸纳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养殖企业中,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目前临颍县颍秀养殖场吸纳贫困户就业4人,河南悦美禾发展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3人,河南圣霖林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亿东养殖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都不定期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四、扶贫车间带动模式

(一)陈庄乡畜牧产业扶贫基地。位于陈庄乡管庄村东,占地面积50亩,建设标准化养殖圈舍15000平方米,其中产业扶贫标准化养殖圈舍面积1241平方米。养殖场三区分离,环境优美,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生态养殖企业。该项目实施后,扶贫车间可实现存栏生猪1000头,年出栏2000多头。按照每年每平方65元市场租赁价格预算,每年圈舍租金收入80665元,全部用于陈庄乡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9户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农户收益。

(二)台陈镇畜牧产业扶贫基地。位于台陈镇田庄村东,占地面积31亩,建设标准化养殖圈舍4800平方米,其中产业扶贫标准化养殖圈舍规模同陈庄乡扶贫基地。该项目实施后,每年圈舍租金收入全部用于台陈镇1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7户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农户收益。

五、无偿赠养模式

企业将畜禽无偿赠送给贫困户养殖,并提供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服务,收益归贫困户所有。目前河南亿东养殖有限公司为杜曲镇6户贫困户免费赠送每户一只公羊、两只带孕母羊,每户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河南邢氏农牧有限公司为皇帝庙乡19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15只蛋鸡,收益全部归养殖户所有。


报: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位局领导。

发: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畜牧局、源汇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