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突出“三个迅速”建立“三个机制”全力以赴保障“菜篮子”畜产品有效供给

 2月8日
___

一、迅速安排部署。一是认真传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畜牧局先后召开5次不同层面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上级文件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全力以赴保障“菜篮子”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周密安排。1月29日印发了《市畜牧局关于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2月3日市畜牧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对切实抓好畜产品生产、运输、产销对接和加快恢复畜牧业生产、增加畜产品有效供给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三是加强领导。迅速成立了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畜牧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0名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统筹协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和畜牧业稳定生产工作。

二、迅速摸排问题。一是开展专项调研。春节期间,市畜牧局组织专门人员通过电话问询、视频对话、电子邮件等形式迅速对60多个规模养殖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调研,详细掌握养殖企业当前饲料库存数量、可供维持日期、饲料缺口以及鸡苗等畜禽产品滞销情况。二是认真梳理问题。调查的61家养殖场中,梳理出存在饲料紧缺问题的养殖场32家,其中猪场19家,鸡场13家,饲料缺口2141吨;鸡苗无法外销的种鸡场5家,积压鸡苗76.4万羽;鸡蛋滞销的蛋鸡场,积压鸡蛋64吨。三是深入分析研究。针对养殖场存在的困难问题,深入查找出养殖场饲料库存不足、饲料生产企业延迟生产、交通运输困难、餐馆饭店和部分商超暂停营业是造成饲料难以及时补充、畜禽调运困难、畜禽产品产销对接不畅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新型肺炎疫情对我市畜牧业的影响》专题报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2月4日,市委书记蒿慧杰到市畜牧局听取畜牧业饲料供应企业复工情况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畜产品供应保障工作。市委副书记贾宏宇、副市长乔彦强专门组织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召开紧急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三、迅速制定对策。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全力保障畜产品稳定生产,市畜牧局于2月5日下发了紧急通知,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服务畜牧业领导分包联系、服务热线、服务卡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市县畜牧部门领导干部分包联系重点涉牧企业工作机制。市畜牧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60个涉牧企业实行重点分包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存在困难。二是建立养殖业生产经营服务热线工作机制。各县区均开通了服务热线电话,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按照规定时限反馈办理结果,确保服务热线高效、有序运转。三是建立服务畜牧业服务卡工作机制。市局统一制订了《漯河市畜牧业产销运输保障服务卡》,公布了市、县畜牧部门分包联系领导手机号码,市、县畜牧部门24小时服务热线以及交通部门联系电话,竭诚为涉牧企业提供协调服务。目前已通过现场送达、电子传输、微信通知等形式向1100多个养殖场发放了《服务卡》。

通过建立“三项机制”,漯河市积极协调双汇两个饲料厂开工生产,能充足供应双汇漯河境内5000万只肉鸡和7万头生猪的饲料用量。协调漯河市雅莱饲料厂复工生产,日产饲料300吨,有效缓解了饲料紧缺问题。帮助漯河市阳光禽业向省内外销售鸡苗11.26万羽,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万元。帮助养殖场协调解决饲料运输、畜禽调运等具体问题30多个,赢得了广大养殖户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