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畜牧局组织召开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

为准确了解今年前四个月全市畜牧业生产情况,科学谋划指导二季度畜牧业生产,5月19日上午,漯河市畜牧局组织召开全市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市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耀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畜牧局畜牧科全体同志,各县区、功能区畜牧业生产分管领导、业务股长和畜禽生产监测统计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区汇报了目前辖区内畜牧业生产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工作亮点及典型经验、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还深入分析了各畜种生产、价格、效益变化情况及存在问题,预测研判了我市第二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家禽生产快速增长,牛羊生产势头良好,奶业生产稳步发展。第一季度,我市畜牧业生产实现开门红,全市生猪出栏、猪肉产量分别达到93.83万头、6.8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36%、48.48%,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畜牧业产值达到49.7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3%,占比全省第一。预计第二季度,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家禽、牛羊、奶业生产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就当前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王耀生强调:一是全力恢复生猪生产。对照目标找差距,强化生猪统计监测预警,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确保年底生猪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二是大力发展牛羊产业。按照农业农村部和我省加快优质草畜发展意见,结合各县区实际,大力发展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三是切实抓好禽蛋生产。各县区要切实抓好禽蛋生产,不断提升家禽养殖集约化水平,满足群众禽肉、蛋、奶等畜产品多元化需求;四是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各县区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着力培养北徐生猪、黄淮肉羊、正大300万蛋鸡、德康100万头生猪等现代畜牧产业园;五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推动重大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全面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加快竣工项目验收,确保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为全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