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第六调研组调研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4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调研组,由省疫情管理处赵化峰处长带队一行莅临漯河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了调研,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宏亮等领导陪同。


   调研组先后到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生猪运输车辆、养殖场养殖记录3个监管平台,双汇万东牧业等4个生猪养殖场,临颍县涉牧运输车辆洗消中心、临颍县疫控中心兽医实验室进行实地调研查看,每到一处,赵处长都会与相关企业或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仔细询问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防控效果和生猪产能恢复情况,认真了解防控能力建设情况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答非洲猪瘟防控政策的制定依据和参照标准。


  调研组还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分管防疫、屠宰、动物卫生监督的局班子成员,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区畜牧局分管副局长、动监所长、疫控中心主任,养殖企业、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企业、洗消中心负责人代表等参加。大家踊跃发言,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面临难题、县区疫控实验室建设情况及调运检疫监管难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征求养殖等涉牧企业代表和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反响热烈,一线生产、屠宰、无害化处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各级畜牧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通过此次调研,对我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市将结合省调研组指导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查不足,补弱项,进一步将武省长提出的非洲猪瘟防控“严把五关,强化六项保障”措施落细落实,构建涉牧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明确、监管部门监管手段科学高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多位一体防控网络,阻断一切可能的风险隐患,确保全年不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